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民盟湖南省委会建议:开发高附加值产品,破解洞庭芦苇综合利用难题

2023-01-16 16:17:1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芦苇是洞庭湖‘湿地之宝’,其利用事关生态、民生。我们要更好地发挥芦苇的生态功能和社会价值。”1月14日,省政协委员,益阳市副市长、民盟益阳市委会主委邓曙光告诉记者,发展芦苇资源利用的新型绿色产业,拓展芦苇资源的应用场景,提升芦苇产品的科技含量,促使芦苇资源的高值转化意义重大。

洞庭湖区是中国14个芦苇主产区之一,占全国总产量的30%以上。近年来,随着洞庭湖区造纸产能大规模退出,原本作为造纸原料的芦苇经济价值“大打折扣”,芦苇弃收造成的环境问题值得重点关注。

去年以来,民盟湖南省委会围绕洞庭湖芦苇资源化开发,开展了重点调研。邓曙光便是调研组牵头人之一。

“要基于芦苇资源开发高附加值的产品。”调研组发现,最近几年,在各地不断努力下,洞庭湖区以芦苇为原材料资源的新兴产业开始发展起来。芦苇板材制造、芦菇种植等产业已初具规模。这在一定程度上对芦苇的闲置问题起到了缓解作用,也促进了当地经济和就业。但破解百万亩洞庭芦苇综合利用难题,产业仍需进一步发力。

调研组通过深入洞庭湖区调研考察,并经多方充分论证最终形成了建议、调研报告等成果。今年省两会,民盟湖南省委会将调研成果汇集形成集体提案。

“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构建错位发展产业体系,打造前景更广泛的芦苇综合利用产业链。”民盟湖南省委会建议,以芦苇为碳源制备功能性的生物碳材料,以芦苇作为生物质燃料的原料,以及进一步推广发展芦苇生态板材产业,重点推进芦苇规模化制燃料乙醇、生物质硬碳材料、新型绿色环保建材等产业化项目。

“加大芦苇在新兴产业中的应用研发投入,开展技术攻关,解决相应的瓶颈问题,是全面推动芦苇资源高附加值转化的关键。”身为调研组成员的省政府参事、中南大学教授唐有根一直致力于由闭孔储钠占主导的生物质硬碳的开发。研究中,他发现,目前芦苇作为钠离子电池硬碳负极,在实验室阶段表现出了良好的性能。但在向未来规模化生产迈进的过程中,仍然有一些关键问题亟待解决。

“要设立芦苇资源化开发的专项课题。”对此,民盟省委会建议,积极推进芦苇综合利用技术研发、创新与创业工作。通过国家、省、市及企业等多方途径,开展芦苇利用的多技术研发,形成技术链,并持续推进技术升级,提高芦苇的综合利用效益。同时,要建立芦苇湿地保护和利用的科学管理体系,充分调动企业和科研院所的积极性,加大洞庭湖芦苇湿地系统的基础性研究,积极推进技术成果产业化;加强财政研发资金投入为引领,撬动全社会研发投入。

对现有产业的整合与引导,同样不可或缺。民盟湖南省委会建议,各地可以强化要素保障,完善芦苇产业配套与品牌建设,建立和完善芦苇系列产品质量技术标准,鼓励环洞庭湖相关企业迅速投产、扩产,实现扭亏为盈。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