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动态

委员心声|张健: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工稳岗增收

2023-01-17 20:21:29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77.jpg

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兵 通讯员 张光升 田青 长沙报道

“农民工是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也是民营企业吸纳就业的主体,推动其就业稳岗增收,事关民生福祉、经济社会发展和实现共同富裕。”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从全局视角以有力举措,促进农民工就业稳岗增收。

受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近年来,我省出现企业“招工难”与农民工“就业难”“两难”现象。

如何破解这种局面,张健认为,首先要着眼市场主体,通过保市场主体稳定一批,通过纾困帮扶救活一批,通过项目落地拓展一批,通过保重点群体支持一批,加大稳岗拓岗举措。

比如:加快湘商回归项目落地,尽快形成一批项目增量、产业增量、就业增量;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产业项目落地、旅发大会等带来的“家门口”就业岗位,从而拓展一批增量,创造一批就业,等等。

“其次,要建立就业机制,因地制宜充分就业。”张健说,通过多渠道开辟就业服务通道,促进农民工均等享受公共就业服务;多主题举办网络专场招聘,促进农民工按需获取信息实现就业;多专业推进劳务品牌建设,促进农民工特色专业技能大幅提升;多区域开展劳务合作行动,促进农民工供需精准对接有序流动,以此促进农民工就业稳岗增收。

良好的环境,才能改善提升就业质量。如何才能提升环境质量?张健建议,提高劳动用工的基础管理水平,规范劳动合同。在弹性就业、灵活用工、共享用工等新型用工方式时代实现劳资共赢。完善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实现工资支付动态监测预警和实时管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发挥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的作用,引导企业和农民工就劳动用工问题开展协商。强化创业服务,加强创业载体建设,加大对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扶持。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