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专题专栏

两会好声音丨符小玉:提升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水平

2023-01-18 22:35:04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微信图片_20230118145027.jpg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喻向阳 长沙报道

“作为医疗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压力更大、责任更大、使命更大。”此次湖南两会,湖南省人大代表、圣湘生物高级研究员符小玉结合行业痛点难点,聚焦感染性疾病领域。

针对新冠病毒感染,符小玉提出了《关于提升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水平,实现“保健康、防重症”》的建议,随着1月8日中国正式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围绕“保健康、防重症”成为重中之重。

为此,符小玉建议:

第一,加强关注新冠病毒感染重型/危重型高危人群,特别是65岁以上老年人、有慢性心脑血管基础疾病、糖尿病、免疫功能低下等人群,做到每天健康监测,及时进行新冠抗原或核酸检测,指导就诊和转诊。

第二,多项研究表明,在患者感染期间,人体的抵抗力、免疫力水平均下降,上下呼吸道的防御能力也比较低下,尤其是冬春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此时非常容易发生多种呼吸道病毒、细菌合并感染的风险,合并感染将加深重症率和死亡率。因此,对于新冠病毒感染与流感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其他已知病毒性肺炎及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精准鉴别诊断对后续及时精准治疗、对因下药尤为关键。建议加强新冠和其他高发呼吸道疾病鉴别诊断。

第三,强化疫情监测预警,继续加强新冠病毒毒株测序,实时掌握病毒株变异趋势,及时捕获新变异株。第四,抗病毒药物下沉到基层医疗机构,在治疗上,不仅要关注新冠本身,还要关注基础疾病的诊疗规范。

延伸阅读:

符小玉,副研究员,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博士,美国南卡罗莱纳州医科大学访问学者,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感染线临床专家、高级研究员,拥有10余年感染病研究和临床工作经验,对感染性疾病包括病毒性肝炎、艾滋病、脓毒血症等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有独到见解,主持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一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多次参与国家级、省级重大科技项目研究,得到了业界专家的高度认可。作为一名来自生物医药领域的省人大代表,她长期关注民生健康,积极助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