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动态

与湖南同频共振:从一次会晤读懂湘商对家乡的美好情谊

2023-01-19 19:33:53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666.jpg

湖南省工商联“春暖湘商”新春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兵 长沙报道

感谢湘商的贡献,致敬企业家精神。湘商,一直是湖南开放发展的重要资源和宝贵财富。

1月19日,湖南省工商联“春暖湘商”新春座谈会在长沙召开。邀请留湘回湘过节的湘商代表欢聚一堂,共迎新春、共话发展,让企业家及时享受湖南改革发展的红利,助力更多企业来湖南追梦、筑梦、圆梦。

会上,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直奔主题,说了两层意思。一是“感谢”,感谢湘商们的贡献,近年来,广大湘商心系家乡、回报桑梓,在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中站前台、唱主角、挑大梁、立新功,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与力量。二是“希望”,今日之湖南既是天下湘商难舍难分的故园,也是他们兴业谋事的热土,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虽身处寒冬,但张健的这番交心话,暖到了企业家心窝里。简单又直白,落到实处必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振企业家信心,极大激发全球湘商返乡创业的热情和干劲。

谈感受:踏湘土、说湘话、吃湘菜,心情都好了

“家乡在湖南,故乡在山东。”湖南省山东商会党委书记、会长,湖南鲁商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涛在湖南生活了近27年,按他的话说,“家眷、家当都在湖南,生活和工作都融入了湖南”,这片土地已在他心底成了家乡。而从一名商人的角度看,湖南的营商环境同样既开放又包容。

“办证不难,融资不难。特别是湖南省提出了‘六个一’的工作举措,对民营企业是一大利好。”李涛说,每个市县都做了相关的工作方案,有的市还提出了设立帮扶产业基金,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缓解“燃眉之急”。

近年来,湖南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擦亮“身在湖南、办事不难”金字招牌,打造民营经济“六个一”工作品牌,推进“湘商回归”,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李涛表示,未来,希望把更多湖南好的资源推到山东去,把山东一些向外扩展的资源引到湖南来。通过这一推一引促进两地融合发展。

“在熟悉的土地上,说着家乡话,吃着好吃的湘菜,整个人心情都愉悦了。”久未归乡的重庆市湖南商会会长、重庆骏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英一踏上湖南的土地,便十分激动。“改革的春风劲吹湖南,家乡的变化日新月异,令我自豪不已。”

回到家乡我听到了很多关于这片土地的故事。其中最令我惊喜的是,在全国工商联组织的“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中,湖南取得了排名全国第7位的好成绩,实属不易,可见湖南省委、省政府为此付出了多少辛勤的汗血。

在湖南省川渝商会会长、湖南湘旭商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邓银伟看来。湖南民营经济能够呈现“76999”高质量发展格局,是因为一直以来,湖南牢固树立“抓好政治引领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一切工作围绕增进感情认可、凝聚政治共识而展开。他认为,“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早已成为我们民营企业家的共识和信仰,成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命的精神力量。

话发展:投资湖南、创业湖南、深耕湖南,与湖南同频共振

畅叙浓浓桑梓情怀,共谋三湘发展大计。如何更好地助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成为了本次座谈的重点。

澳大利亚湖南商会会长甘现科认为,湖南新一轮发展大幕已经开启,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蕴含着无限的商机。

湖南资源禀赋,零售行业这块前景广阔,前不久,甘现科成立了一个湖南省新零售行业协会,旨在把国际的零售理念与湖南的零售模式相通相融,以创新拥抱“新零售”,让湖南零售业创新转型呈现强大生命力。

湖南省化妆品经营行业协会是在湖南省工商联支持和帮助中,一路成长的企业,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协会承接产业转移初见成效。其重点打造的“美妆谷”项目,已有9家美妆企业签约入驻,协会3家单位落户宁乡经开区。在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协会陆续启动“益阳万洋众创科技园等园区的对接与招商引资工作,致力推动化妆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我不仅非常看好湖南的营商环境,更看好湖南的化妆品行业市场,未来希望与湖南有更深层次的合作。”湖南省化妆品经营行业协会会长易敬平说。

随着市场从传统的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湖南的汽车产业发展正在以“电动车”的提速,加速转型腾飞。湖南省汽车服务业商会会长、湖南海孚化工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海华告诉了记者一个好消息。“去年,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湖南省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力争到2025年,湖南省汽车产量突破150万辆,这对我们汽车行业来说是非常好的利好消息。”

“作为行业协会的会长,我们将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为,引导更多汽车行业领域的企业家抢抓机遇,投资湖南、创业湖南、深耕湖南,与湖南同频共振、开创未来。”刘海华话语铿锵有力。

迈步新征程,书写新篇章,湖南与湘商、企业家还将实现更加澎湃的同频共振。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