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抓实“三个建设” 推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3-01-11 09:16:34  来源:益阳市委统战部  作者:王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益阳市委统战部以“做好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发挥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为指导,通过抓实组织建设、运行机制建设和品牌建设,不断提升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的培养使用力度,不断开拓对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创新做法,在服务全市加快东接东融步伐,深度对接“强省会”战略上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抓实组织建设聚力,筑牢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根基。通过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等统战团体的领导,更好地把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团结在党的周围。深耕细作市知联会。以2019年7月知联会换届为契机,统筹考虑全市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布局,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和创新创业四个代表性群体中物色会长、副会长,建立“会长副会长各联系一个联谊组、功能部门和所在行业领域的党外知识分子,四所高等院校推荐的副会长分别联系所在学校党外知识分子”的工作机制,构建了统战部门、知联会、党外知识分子密切联系的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县知联会。推动全市6个区县(市)在2022年7月全部成立知联会,共吸纳会员664人,其中265名知联会会员被推选担任市县两级“两代表一委员”,大力推进“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场所、有保障”的“六有”知联会建设,探索开展“一县一品”“一域一品”“国情省情市情考察”活动,组织区县党外知识分子赴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乡村振兴点等实地学习。延伸拓展行业知联会。指导高校将知联会组织建设与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相结合,推动全市5所高校于2022年9月全部成立知联会,并将知联会组织发展作为创新院系统战工作的重点,探索在院系内成立活动小组。下一步,市委统战部将继续坚持高位赋能,在丰富载体中延伸知联会工作触角,不断推动知联会向乡镇、街道、园区等基层以及教育和卫健等领域发展,为党外知识分子提供建功立业新舞台。

抓实运行机制建设凝心,催发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活力。通过建立健全党外知识分子教育培训、政治参与、思想交流和发展引导机制,帮助党外知识分子在政治参与中加快成长。加强政治引领。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重点,线上线下开展各类学习活动,以线下专题学习的方式,第一时间组织市知联会和留联会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以线上交流讨论的方式,先后在“益阳市知联会”“益阳留学人员联谊会”等微信群线上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培养锻炼。突出教育培训,2021年4月在省社院举办全市党外知识分子和归国留学人员素质培训班,对市直机关、各区县(市)和乡镇62名党外知识分子优秀代表进行集中培训;突出实践锻炼,把无党派代表人士纳入挂职锻炼、轮岗交流总体安排,近3年在全市选派22人到改革创新、乡村振兴等一线岗位历练。加强安排使用。强化部门协作,建立健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开展部门会商,在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和日常干部任免中,通盘研究,统筹考虑无党派代表人士和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目前,全市无党派人士中,副厅级领导干部3人、正处级领导干部6人、副处级领导干部38人。

抓实品牌建设添彩,扩大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影响。全市现已成功打造“党外知识分子温馨之家”“党外知识分子统战智库”和“党外知识分子志愿服务团”三大工作品牌。开展科学谋实的建言咨政。近年来,市县两级知联会共计开展重点调研课题30余项,向市委、市政府提交调研文章40余篇,提出参政建议60余条,围绕新乡贤促进乡村振兴这一主题,成立市知联会重点课题调研组,完成调研报告《提升新乡贤在益阳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为乡村振兴贡献知联力量。开展为民务实的社会服务。以深化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为重点,促进党外知识分子立足岗位创新创业,成立全市首家党外知识分子创新实践基地暨代表人士“刘智谋工作室”,打造具有本领域特色的实践创新基地,擦亮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益阳名片;围绕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建知联服务志愿队,主动作为、服务民生,通过开展“同心法律服务到家”“同心送技 助力产业共富”“同心筑梦 社区结对帮扶”等主题活动,先后捐款近800多万元。开展走深走实的舆论宣传。2022年初策划组织留学人员代表拍摄多国语言新春寄语视频,元宵节组织策划“乘冬奥之风 讲益阳故事”主题座谈会,邀请奥运冠军及多名留学人员及侨界人士现场分享冬奥故事,五四青年节召开五四主题学习座谈会,2022年以来累计在市级及以上主流媒体刊发宣传报道13篇,提升了工作对外宣传知晓度,向外界响亮传递了统战好声音。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