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专题专栏

委员风采丨潘志勇:用心履职 全力当好民企权益“代言人”

2023-01-13 19:20:59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潘志勇.jpg

省政协委员潘志勇在对提案进行修改。

红网时刻新闻1月13日讯(记者 李海波)“今年是我担任省政协委员的第六年,这既是荣誉也是责任。”1月13日,在湖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驻地,省政协工商联界别委员潘志勇对记者说。

作为一名专业律师,潘志勇自担任十二届湖南省政协委员以来,牢记履职责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聚焦规范和完善湖南省企业破产保护制度,化解民营企业风险,持续建言献策。

他提出的危困企业“府院联动”破产保护机制的建议,获得社会广泛关注,并通过实践运用,成功帮助湖南省内外多家陷入危机的民营企业获得新生。2021年,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向各市州人民政府、省直有关单位印发《关于建立企业破产处置府院协调机制的通知》,标志着湖南省“府院联动”机制正式建立。

“一个企业生了病,破产清算好比把它直接送进火葬场,而破产重整相当于将其送进重症监护室,还有重生的机会。”潘志勇说,“府院联动”机制为实施市场化破产程序,畅通法院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渠道,以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创造条件。

为进一步完善湖南省企业破产保护制度,拯救困境企业,今年,潘志勇提出了关于出台湖南省预重整操作指引的建议。

潘志勇认为,可借助府院联动机制,由省高院牵头出台湖南省预重整工作指引,完善湖南省预重整制度,减轻法院审理压力,提高破产审判效率。对于规模危困企业,在开展预重整过程中,可由政府成立工作组,并在此基础上组建由政府、股东、中介机构等构成的企业清算组,由清算组对公司资产、负债、经营情况等进行清理,并对接投资人,以此提高效率。在转为重整程序后,前期预重整工作成果由法院依法确认,提高破产程序效率。

今年两会,他还将带来《关于创立湖南省并购促进会,助力后疫情时代湖南省经济发展的建议》和《关于加强民营企业维权机制建设的建议》的提案。

“能够以一名法律人的视野,见证、参与并助推湖南民营经济的发展,让我倍感荣幸。在未来的履职过程中,我将不负信任与期待,继续当好民营企业权益代言人,为湖南民营企业的发展鼓与呼,为湖南法制建设积极建言献策。”潘志勇表示。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