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奋进新时代,同心贡献新力量 ——2022年益阳市统一战线工作综述

2023-02-21 07:48:41  来源:益阳市委统战部  作者: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

一年来,全市统一战线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法宝作用,坚持在全局上谋势,在关键处落子,落实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全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呈现新面貌。

这一年,全市统一战线携手奋进,勇毅笃行,坚定充实,突出做好了凝共识、助大局、提素质、强基础“四篇文章”,为现代化新益阳建设作出了统战贡献。

固守圆心凝共识,跟党奋进迈出新步伐

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方能确保统一战线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一年来,市委统战部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采取一系列得力措施,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图片

2022年11月2日,在全市统一战线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上,大家一致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共同团结奋斗的政治共识和坚定行动。

建立健全与各民主党派联合学习制度,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 携手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全市统一战线各领域献礼党的二十大,“乘冬奥之风 讲益阳故事”“我与青春话同心”“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侨连益阳 走向世界”“新阶层 新力量”等系列主题活动,形式多样,内涵丰富。

思想的共鸣、前行的力量在深入交流中汇集,大家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的信心和决心更足。

守正创新增实效,服务大局彰显新作为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战工作的永恒主题,也是统战部门的履职关键和立身之本。

一年来,市委统战部始终围绕中心转、紧贴中心干,确保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统一战线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充分发挥建言“直通车”优势,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围绕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等开展参政议政专题调研,形成重点课题调研报告8篇,全年就环保方面提交针对性意见建议27条等,多党合作制度焕发出新效能。

640.png

“百企评行风”、营商环境大优化行动、首届“益阳民营企业20强”“新益阳贡献奖”等评选,“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推进益阳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宣传……一次次会议、活动,无不彰显优环境、提信心的决心、力度。

民营企业纷纷响应“万企兴万村”号召,加入“我的村庄我来建”“益品出益”“乡音、乡情、乡品”等行动。据不完全统计,共有1000余家市内外企业(商协会)助力,287家企业(商协会)开展联点帮扶,投入产业引导和项目资金超7亿元,在全市打造了21个“万企兴万村”重点产业示范村。

图片

全市中小学校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活动,8所学校与新疆吐鲁番市学校结对开展青少年交流活动,打造服务少数民族一站式“政务超市”;常态化做好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以信息化建设推动宗教事务管理逐渐规范化,交出了和睦和顺和谐稳定的优异答卷。

立体化、多层次宣介张国基、何凤山、唐铎“三张侨牌”,进一步丰富展馆展陈形式,持续向外界讲好益阳故事,助力引资引才引智,打开了侨务工作新局面。

学习赋能提素质,统战队伍焕发新活力

统战工作是百科全书,博大精深,需要不断增强统战工作的领导艺术和水平。

一年来,市委统战部把自身建设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深化“五型机关”创建,工作思路理念不断更新、体制机制不断创新。

开展统战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专项行动,持续擦亮“周二晚自习”品牌,将专家教授请进来、让干部全员上讲台,全年共开展周二“晚自习”30次,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全市统一战线进一步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

图片

将“四明白四清楚”作为统战工作方法贯彻实践全过程,提交调研报告84篇,形成调研成果、问题、建议清单281项,各领域工作由“做了没有”“做了多少”向“做成了什么”“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统战工作专业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全年举办党外人士培训班10期,覆盖培训对象500余人次。开展干部挂职交流工作,选拔6名科级党外干部上下挂职,激活了党外干部队伍“一池春水”。

强基固本聚合力,工作格局实现新突破

一年来,市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致力于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统战和民族宗教工作13次,组织召开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2次、全市统战部长会议1次、全市统战部长座谈会1次,对全市统战工作进行统一部署推动。

规范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建立完善7项专项工作机制,并运用专项机制协调解决各类重难点问题10余个。

让统战工作实起来、活起来,方能行稳致远。

一年来,市委统战部部务会成员分别深入全市12类统战对象和相关行业领域开展了1000余次实地走访调研,进一步摸清底数,完善了“统战资源数据库”,夯实了精准服务工作基础。

640-1.png

聚焦将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作用发挥出来,强化阵地建设,搭建党外人士建功立业平台。全市高校知联会、市县知联会、市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组织实现全覆盖,并成立全市首家与院士专家深度合作的党外知识分子实践创新基地——刘智谋工作室,进一步激发了党外人士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合力。

凝心聚力伟大征程,同心逐梦共创未来。2023年,全市统一战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坚定信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风雨同舟、抢抓机遇、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同心续写益阳统战新篇章。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