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音乡情暖湘商——常德市2023年“春暖湘商”活动见闻

2023-02-08 09:41:20  来源:常德市委统战部  作者:

“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服务上门。”1月19日是农历腊月廿八,张灯结彩的大厅内,红围巾映红了众人脸庞。在这场常德市武陵区2023年“德商新春恳谈会”上,武陵区委书记康少中用三个关键词真诚表达对德商们的深情厚意。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兔年春节,常德市统战部门和工商联系统紧紧抓住湘商(德商)返乡过年的契机,广泛深入开展以“春暖湘商”为主题的大走访大慰问亲商招商活动,积极宣传全市优良营商环境和大好发展态势,铆足劲做好湘商回归工作,引来一批湘商回乡发展,筑梦桑梓,共赴荣光。

1 (1).jpg

武陵区2023年“德商新春恳谈会”现场。

12场老乡会温暖400湘商

情真意切叙乡情,勠力同心谋新篇

春节前后,常德市委书记曹志强,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振宇等市领导带队上门走访调研企业,倾听企业家心声,提振市场信心。1月20日,市委、市政府向全国常德商会、市工商联所属商协会和广大德商发出春节慰问信: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希望老乡们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领域作出更多贡献,共同书写新时代德商团结奋斗的壮美画卷,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常德建设迈出更大步伐。

包括武陵区在内的各区县(市),除了向在外湘商(德商)发出慰问信外,还纷纷开展走访慰问、新春恳谈、餐叙交流,与返乡企业家、异地商会代表等共庆新春,共叙桑梓情深,共话家乡发展。

1月27日,鼎城区举行“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鼎商新春恳谈会。市政协副主席、鼎城区委书记朱金平说,鼎城的每一点变化、每一分成绩、每一次进步都汇聚着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希望鼎城籍在外企业家们当好家乡的“职业顾问”“月老红娘”“形象大使”。

2 (2).jpg

鼎城区“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鼎商新春恳谈会现场。

1月24日,汉寿县举行2023年“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汉商回归新春恳谈会。汉寿县委书记周功表承诺,县委、县政府将始终秉承“成就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理念,与企业荣辱与共、肝胆相照。

1月25日,澧县举行澧商回归返乡创业系列活动“与澧相约、共谋发展”新春恳谈会。澧县县委书记王兆铭与澧商代表一起观看《有澧更精彩 邀您共辉煌》宣传片,介绍了澧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

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共举办恳谈会、新春团拜会、专场推介会12场,走访对接返乡湘商(德商)400余人。市县两级领导深情款款,湘商(德商)们盛意拳拳——

广东省湖南常德商会会长刘泳承诺,他们将以助推家乡发展为己任,传承德商精神,强化家国情怀,引导激励广大会员回故乡、建家乡,力促会员与家乡“双向奔赴”,积极为湘商湘才回乡投资兴业牵线搭桥,以“湘籍湘情”催生引商引资的“归巢效应”。

深圳市常德商会会长刘海宁坦言,常德“成就企业家、厚待投资者”的金字招牌愈发闪亮吸睛,他们将积极融通粤港澳大湾区优质资源辐射添彩沅澧大地,聚力开创湘商回归新格局。

3.png

汉寿县2023年“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汉商回归新春恳谈会现场。

“百日竞赛”开启招商新征程

新春伊始,一场特别的竞赛已在沅澧之滨“鸣哨”

常德市委、市政府近日相继召开会议,审议《常德市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招商“百日竞赛”活动方案》,部署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专项行动工作,成立专班,压茬推进。

按照竞赛方案,此活动聚焦“策划一批招商项目、对接一批有效信息、签约一批产业项目、开工投产一批重点项目”,全面开展招商引资“三比三赛”,即:比项目对接,赛信息收集质量;比项目引进,赛签约合作成果;比项目服务,赛开工投产速度。任务分解至全市各区县(市)、“六区”和相关市直部门,营造以竞赛促招商的浓厚氛围。从现在起到5月下旬的100多天里,全市力争获取有效招商信息300条以上,签约产业项目150个以上,开工、投产重点项目70个以上。

作为推动湘商回归的“主力军”,市工商联主动投身“百日竞赛”,党组立即研究“参赛”措施,建立全员招商工作机制,并向各区县(市)工商联和全国常德商会提出具体要求。眼下,由市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带队的招商小分队,正在这场招商大赛的征途上日夜兼程。

北京常德企业商会监事长周元法对此点赞:当前家乡党委政府推进“招大培强”的力度空前、诚意满满,他们将广泛发动在京创业德商持续关注家乡、建设家乡,携手同心共赴这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4.jpg

澧县澧商回归返乡创业系列活动“与澧相约、共谋发展”新春恳谈会现场。

项目纷至沓来掀起湘商回归“小高潮”

乡情做纽带,竞赛搭平台,湘商增信心。全市统战系统积极主动做好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招商项目对接、考察和洽谈服务,掀起湘商(德商)回归和返乡创业“小高潮”。

临澧县举行深圳市临澧商会电子产业园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智能显示屏生产等7个项目;澧县与湖南言奕何商贸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一批投资项目伴着满目春光在沅澧大地次第花开。

广大湘商(德商)感动于乡音乡情,更看重于常德的“硬实力”与“软环境”,回归形势令人期待。

“家乡党委政府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生命线工程’来抓,足以彰显重商爱商亲商护商兴商的鲜明导向,极大地提振了广大客商的投资信心。”刘泳感慨道。

上海市常德商会会长李欣高兴地介绍,目前该商会企业在常德已投资并投入生产运营的项目有15个,累计投资额约14亿元;平均每年为市、县来沪招商对接考察20多家企业,并广邀客商参加家乡政府组织的招商活动。2023年,他们将引导会员广泛宣传家乡、推荐项目,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为家乡招商引资汇聚有效信息;紧扣常德重点产业,梳理相关产业龙头、500强、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等重点企业名单,进行精准推介。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