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同心同行共奋斗 踔厉奋发谱新篇——2022年湖南统战工作亮点回眸

2023-02-08 11:20:3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图片

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回眸这一年,全省统一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重点,大力践行“四明白四清楚”工作法,推动各领域统战工作取得新进展,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回眸这一年,全省统一战线更坚定了“懂团结”的共识,练就了“会团结”的本领,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尽情彰显,不断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大团结大联合的思想政治共识空前广泛

“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去年11月7日,省委统战部与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围绕中共二十大精神开展联合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中共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要更加旗帜鲜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图片

▲2022年11月7日,省委统战部与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围绕中共二十大精神开展联合学习。

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省委统战部始终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摆在首位、贯彻始终,不断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全省统一战线听党话跟党走更加坚决。

“我们将传承政治薪火、深化政治共识,始终保持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是多党合作的根本政治基础。去年以来,省委统战部聚焦做好换届深化政治交接,协助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指导省工商联圆满完成换届工作。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不忘合作初心、弘扬优良传统。

图片

▲2022年2月24日下午,省委统战部主办的同心大讲堂2022年第一期开讲。

一年来,全省统一战线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等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和主题教育,开设“同心大讲堂”,组织各级各类学习培训,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省委统战部依托省社院举办各类主体班15期,培训1800多人次。

省委统战部还印发实施意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统一战线各领域各方面,推动全省统一战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齐抓共管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更完善

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形成全党上下一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党的领导越有力,党的旗帜越鲜明,就越能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

图片

▲2022年9月27日上午,湖南省委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大会在长沙召开。

2022年9月,省委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大会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凝心聚力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去年以来,湖南围绕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等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使劲发力。省委多次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和部署贯彻工作,为全省统战工作把方向、明思路。

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高位推动下,全省各级党委(党组),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纳入宣传工作计划,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院教学内容,把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述职、巡视巡察、党委督查等。

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任务清单,成立工作组深入市县和有关单位宣讲、调研,推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走深走实、走进基层。

制定出台加强新时代统战工作、贯彻《中国共产党政党协商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并明确责任分工,全面部署新时代湖南统战工作。

推动设立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处,新建立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5个专项工作机制,形成“领导小组议大事、主要领导亲自推、专项机制抓日常”的工作架构。全省上下一起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更完善。

统一战线助力中心大局的成效更凸显

云集天下湘商,建功三湘大地。2022年5月,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在株洲市举行,现场签约项目151个、投资总额1219.7亿元。各路湘商大咖汇聚而来,用实际行动诠释富而思源、富而思报的湖湘情怀。

图片

▲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签约项目151个,投资总额超1219亿元。

党的中心工作指向哪里,统战工作就铺排到哪里,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湖南统一战线始终坚持与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在围绕共同目标一起想一起干中,充分积聚“统战之力”,彰显“统战之为”,助力中心大局的成效更加凸显。

紧扣开放发展,做实“湘商回归”工程,高质量举办全球湘商大会、民革中央助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招商大会、海归论坛等活动;广泛开展“春暖湘商”活动,出好“亲情牌”、下好“先手棋”,大力助推广大湘商“回故乡、建家乡”。“湘商回归”新注册企业953家、到位资金4475亿元。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落户长沙。

紧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六个一”工作,推动成立省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发布2022年三湘民营企业百强榜;实施民营企业培优做强行动,全省民营市场主体突破600万;湖南在2022年度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活动中再进1位、排名全国第七,位居中西部地区首位。

紧扣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深化“万企兴万村”行动和同心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民营企业助力县域经济发展专项行动,开展“民营企业县市行”系列活动,推动实施一批帮扶项目。

紧扣生态保护,落实党中央要求,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实现了由“打基础”向“上水平”的迈进。

各领域统战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省统一战线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统战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各领域统战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多党合作事业的湖南实践不断深化。一年来,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把优势所长与全省中心大局所需结合起来,形成一大批高质量调研成果,在参政议政中聚众智,在民主监督中建诤言,在政党协商中献良策,新型政党制度效能不断提升。

图片

▲湖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

民族和睦宗教和顺更加巩固。一年来,全省统一战线扎实抓好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协助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实施意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实施民族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举办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并成功申办第十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指导宗教界推进全面从严治教,深入开展崇俭戒奢教育和“五进五好”等主题活动。

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取得新成效。出台《省级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家工作方案》,深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协助推进“万名干部联万企”和“春雨润苗”惠企政策大宣讲,多措并举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图片

▲湖南卫视《“四海同春”2022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

在海内外同胞关系方面,争取人心效应不断放大。出台十条措施加强香港湘籍同乡社团建设,成立中西部首个内地港人联谊会,扎实做好“暖侨行动”、华文教育等工作,广泛团结和争取各方面力量。举办“四海同春”华人春晚,在湖南卫视、芒果TV同步播出,微博主话题阅读量高达42.3亿,为扩大海外“朋友圈”作出湖南贡献。

全省各级新成立知联会、欧美同学会组织20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51个,30所公办本科高校实现知联会全覆盖,“组织起来”更加有效。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梯次结构不断优化,无党派“蓄水池”作用进一步发挥。

一年来,全省统一战线全力做好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统战领域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持续巩固;不断加强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统战系统“五型”机关建设深入推进,统战工作基础有力夯实。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