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同心同行献良策 凝心聚力促发展——湖南统一战线2022年度参政议政专题调研综述

2023-03-25 20:21:1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图片

3月23日,湖南省委书记沈晓明主持召开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专题调研协商座谈会。

“加快数字乡村建设,全面赋能乡村振兴”“全力推动湖南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推进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发展”……3月23日,湖南召开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专题调研协商座谈会,听取专题调研成果汇报。

“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这是我省在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中创造出的具有全国示范效应的“湖南模式”。如今,这一参政议政专题调研模式,已成为湖南省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一大特色和品牌,并于2007年写入《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同心同行献良策,凝心聚力促发展。会上,大家纷纷贡献经过高质量调研形成的真知灼见,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选题:突出关键问题

紧扣中心大局

“建言资政担使命,凝聚共识促落实。”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重点工作、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在省委统战部统筹指导下,2022年参政议政专题调研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优化选题上下足功夫,紧扣中心大局,聚焦团结奋斗主题和重大战略实施、重点工作推进、紧扣民生关切,强化社会服务。

“突出关键问题,不求面面俱到,不贪大求全。找准一个问题,回答一个问题。”省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采取省委出题和各民主党派自己选题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发挥党外人士智力密集优势。

14名省领导为统一战线出题,依此确定选题方向、选题重点。省委统战部及时召开工作推进会,加强对选题等方面的调度。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进行专门研究。

最终,大家结合各自界别特色和资源优势,选择了数字乡村建设、智慧智能农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域旅游、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开放发展、先进制造业产业链、科技创新和乡镇污水处理等9个方面作为2022年度参政议政专题调研重点课题。

调研:直奔问题去

察实情建诤言

调查研究是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重要途径。

去年以来,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克服疫情等困难,在圆满完成省级组织换届的同时,均成立由主委(主席)领衔的专题调研课题组。主委(主席)带队深入一线调研考察,积极引导广大成员广泛参与。

突出重点、直击要害,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着力解决问题。参政议政专题调研在“实”字上下功夫,在有用有效上做文章。

围绕摸清湖南农机产业发展的痛点、堵点和难点,民盟省委会调研组前往长沙、邵阳、娄底、永州、益阳等地实地调查研究,与农业装备企业、农机制造企业、农机专业合作社和有关部门等深入交流。“农机是效益推动型产品,具有投入成本大、收益线长等特点。”“我国农业机械的种类没有发达国家全面,研发制造和市场空间都很大。”大家开诚布公,集思广益,商讨攻破农业机械化发展难题的良策。

在全球产业链重构持续加速的背景下,如何加快推动湖南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致公党省委会调研组充分发挥侨海特色优势,重点结合案头研究和实地调研情况,大量掌握第一手鲜活素材。调研组从产业开放、外联通道等多个方面,精准把脉当前形势下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中的问题;从补链强链巩固产业集群、推进制度集成创新等方面,为湖南加快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献计献策。

聚合力,摸实情,捞“干货”。参政议政专题调研还广集民智,善用他山之石。

“数字建设赋能乡村振兴。”为调研提供更广泛的智慧支持,民革省委会调研组在深入相关政府部门和我省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基础上,积极同民革中央加强汇报,并与浙江、上海等地区的民革组织联系对接,充分了解情况,共享相关资料,借鉴先进做法。“快步迈向数字乡村的春天,加速实现乡村振兴,意义重大。”调研组建议,要特别注重在农产品生产和销售两个环节发挥好数字技术作用。

“为了整合资源,提高调研实效,我们将此课题争取纳入了民建中央重点调研课题。”民建省委会调研组专程前往浙江宁波、杭州等地深入了解经济发达地区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经验和成功模式,举办湖南大学民建经贸研究院第二届论坛,与省政协经科委联合组织召开“加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界别协商会,同专家学者、企业家一道,探寻湖南加速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锦囊妙计”。

从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这场盛宴中,如何破译湖南旅游蓬勃发展的“密码”,进一步增强湖南旅游业的发展后劲?民进省委会调研组在多次深入张家界实地考察调研的基础上,组织专家论证会,邀请民进湖北省委会、民进江西省委会和省直相关部门专家共同会商,创新湘鄂赣民进省级组织间的合作形式。“以会为媒,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大家达成共识。

成果:参政参到要点上

议政议到关键处

出实招,议对策。通过扎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各调研组形成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详实、见解精辟的调研报告。报告既分析问题,也提出对策,充分彰显集体智慧,确保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高端芯片等部分产业关键技术、关键材料‘卡脖子’问题比较突出。产业创新链、人才链供给不畅等问题需要解决。”产业链供应链是工业经济的命脉。湖南该如何提升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把脉问诊,对症下药。九三学社省委会调研组开出“药方”:提升先进制造产业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和产业链联动协作,提升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推动产业链链群式发展,确保关键时刻“不掉链子”。

“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创高地,湖南应聚焦能引领未来发展的领域进行突破。”省工商联调研组通过深入调研认为,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材料技术具有战略性、新兴性两大特征,是未来产业发展的关键领域,也是湖南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和“关键招”。“我省有基础、有条件、有潜力,构建相关产业体系时机已成熟。”调研组建议,抓住产业变革机遇,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新体系。

调研报告紧盯问题、有的放矢,既有对湖南发展大局的整体性思考,也有对具体工作的操作性建议。

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是各地开展投资建设活动的重要主体,也是地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公共领域盘活存量资产、资源和资本的重要载体。如何加速推进湖南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发展?聚焦这一主题,农工党省委会调研组建议,出台支持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发展的相关政策,切实提升转型平台综合发展能力,优化融资方式,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强乡镇污水治理,护好绿水青山。”无党派人士调研组聚焦民生保障改善,把“乡镇污水处理厂后续建设及运维管理对策研究”作为年度重点课题开展考察调研。围绕污水处理厂资金投入、工艺技术以及配套支管网建设等相关具体问题,调研组建议,要出台专门的支持政策,着力强化配套支管网建设,要创新水污染处理费收缴的相关机制,增强污水处理厂运维管理的规范性与有效性,尽早实现乡镇污水收得全、能处理。

“通过多年实践,湖南已形成了完备的成果采纳落实机制。”省委统战部负责同志介绍,目前,每年年初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通知、逐项分解任务、逐一明确责任。省委绩效办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各承办单位扎实做好落实工作,真正将参政议政调研结出的丰硕果实,转化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