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以学提能促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全省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侧记

2023-03-03 20:17:22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

初春时节,万物复苏。省社会主义学院校园里,学习研讨,热潮涌动。

从2月20日开始,根据中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统战部在省社会主义学院连续举办两期全省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300余名学员参训。3月3日上午,第二期研讨班11名学员依次汇报交流各自的学习体会,伴随着学员们的热烈掌声,全省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圆满结束。

WechatIMG16862.jpeg

“这次集中举办研讨班是一场‘开年大课’,安排及时,内容丰富,‘含金量’足。”学员们一致表示,通过集中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增强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激发了团结奋斗,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澎湃动力。

代表人士带头学,熔铸“政治底色”

研讨班学员是全省统一战线的党外代表人士、省委统战部机关干部和省直统战系统单位的处级以上干部,他们既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体,又是我省统一战线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组织者、推动者。

“全省统一战线要从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矢志不渝与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隋忠诚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等方面进行辅导授课。

“辅导授课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湖南统一战线实际部署落实措施,提神聚气,鼓舞人心。”民盟省委会副主委、省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向华谈到:“我们要学深悟透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推动统战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在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再发力,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者。”

两期研讨班还邀请省委党校、省委网信办、省社会科学院、省发改委等领导进行专题辅导授课,以示范领学,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凝聚了政治共识,提高了政治站位,坚定了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的使命感责任感”。民革长沙市委会主委、市卫生健康主任刘激扬表示。

研讨班如一场及时的春雨,如一次动员的号令,学员们倍受鼓舞、倍增干劲,一致认为,此次集中培训不仅是深刻的理论辅导,也是生动的共识教育,更是难得的思想充电,帮助大家汇聚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力量。

深学细悟交流学,砥砺“看家本领”

“聚焦点在于新思想新精神,关键点在于拥护核心,落脚点在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既要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也要精神财富极大丰富”

“报告中31次提到了‘事业’一词,干事创业是党鲜明的精神品质”……

2月21日下午,研讨班各小组讨论现场,来自全省党外代表人士和省直统战系统单位机关干部围坐在一起,在围绕“全省统战围绕目标一起想一起干”主题,大家各抒己见,交流学习心得,气氛热烈。

WechatIMG16859.jpeg

省委统战部着眼教学相长、学学相长,既搭建了学员微信群等“线上”交流平台,也精心组织了分组讨论等“线下”活动。分组讨论期间,每位学员都联系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发言,谈感想体会、创新举措、落实打算。

“通过集中学习,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下一步要深化政治交接、巩固政治共识,不断提升‘五种能力’”。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副主委、中南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武明花说。

“我们要对照中国式现代化这一目标检视自己的学习成果,增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的岗位职责,扎根多党合作的火热实践,为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各民主党派独特而重要的贡献。”农工党省委会副主委、省科学技术事务中心副主任李剑文说到。

省委统战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汤国旺表示:“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收获满满,动力强劲,在今后工作中,将坚持人民立场,牢记“三个务必”,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再发力,做自我革命的自觉践行者。”

思想的火花在碰撞中闪亮,理论的思考在对话中凝练。学员们的笔记本上,心得体会、发言要点、建议打算写满了一页又一页。

知行合一见实效,奔赴“赶考新路”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要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隋忠诚部长的专题授课一语中的:“要学深悟透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推动统战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南实践贡献‘统战之为’”。

WechatIMG16858.jpeg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员们表示,一定把学习收获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不断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更加广泛的力量支持。

省总商会副会长、科力尔电机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聂鹏举说道:“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力尔目前掌握了电机驱控技术的核心算法,打破了国外在高端数控机床、机器人和自动化设备领域核心部件的垄断,下一步将不断创新再出发,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民营企业贡献。”

“我们要加强能力提升,把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头等大事要事,抓实参政调研、民主监督、政党协商等工作。”农工党永州市委会主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周云玲谈道。

省工商联二级巡视员谢明亮说:“服务非公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是工商联的应有之责,我们将细心贴心抓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10件实事,服务好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又踏层峰辟新天,更扬云帆立潮头。专题研讨班课堂内外,过硬的作风保证了优良的学风。学员们收获满满、斗志昂扬,大家坚定地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自身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的提升,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新篇章,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