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专题专栏

两会湘声丨姚劲波:让二手车“流动”起来,激发汽车消费潜力

2023-03-03 18:42:44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93aaba13094c44a59dc969d27907ef02.jpg

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长沙报道

“要破除二手车发展制约因素,除了增值税减按0.5%征收等政策外,还要通过开放车辆数据等手段鼓励互联网新业态发展。”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今年带去全国两会的建议,仍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姚劲波认为,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超过3亿辆,全国84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汽车的消费已进入“换购”的时代,即消费者购买一辆新车,常常要先卖掉旧车,二手车的顺畅流通,对促进汽车消费更显重要。

为引导二手车交易模式向规模化、品牌化升级发展,2020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二手车经销有关增值税政策的公告》,明确自2020年5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从事二手车经销的纳税人销售其收购的二手车,由原减按2%征收增值税改为减按0.5%征收增值税。随着2022年10月临时号牌、反向开票等政策的出台,相关政策体系基本完善,对扶持优质经销型企业做大做强、促进汽车消费,开始逐步发挥显著作用。

“为巩固前期成果和努力,让政策体系持续发挥应有价值,建议长期确定二手车经销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政策。”姚劲波表示。

他还建议应用数字化手段提升二手车交易便利化水平,比如,在具备条件的二手车交易市场、经销企业设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完善配套服务,通过科技手段赋能,提高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为消费者提供二手车交易、纳税、登记、保险等“一站式”服务。

与此同时,还可以探索线上“二手车交易市场”模式,在具备条件的互联网经销企业,设立网上机动车登记站,实现“网上过户”功能。伴随着二手车限迁政策的打破,跨区域的车辆交易将快速增加,为推动二手车在全国范围内的大流通、大流转,建议进一步简化交易流程,实现交易方在车辆所在地直接办理汽车转让登记手续。“最终,让我们的消费者在二手车交易中享受更加规范的服务、优质的产品和实惠的价格。”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