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专题专栏

湖南代表团拟提出7件全团建议 涉及“湘桂运河”“洞庭湖”“能源”等方面

2023-03-04 00:15:28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廖洁 汪衡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吴公然 廖洁 汪衡 北京报道

3月3日下午,湖南代表团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决定拟以代表团名义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出7件建议。分别为:《关于支持加快推进湘桂运河建设的建议》《关于支持长株潭培育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议》《关于系统推进洞庭湖保护与治理的建议》《关于支持湖南加快发展电子信息产业 全力打造全国重要信创产业基地的建议》《关于支持湖南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的建议》《关于支持湖南能源建设的建议》和《关于建设长江中游经济区的建议》。

加快推进湘桂运河建设

湘桂运河是汉-湘-桂通道的重要组成航段,也是连通湘桂两省和长江、珠江两大水系的世纪大工程。该工程是新时代湖南对外开放的第二条出海通道,是对更好发挥湖南省“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支撑湖南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提高向海经济发展水平,强化湖南与粤港澳大湾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经济区、东盟区域的联系,全面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湖南团建议: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将湘桂运河纳入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国家“十四五”规划。成立湘桂运河建设领导小组或协调机制,加快启动湘桂运河工程可行性研究,参照长江、西江干线建设模式由国家投资“十四五”尽早开工建设。

支持长株潭培育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勉励湖南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赋予湖南科技创新全新坐标和重大使命。

建设长株潭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是湖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必然要求;是湖南培育壮大战略科技力量、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强国建设的实际行动;对于提升长株潭科技创新引擎能级、支撑引领湖南高质量发展、辐射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且紧迫的现实意义。

湖南团建议:国家及有关部委支持长株潭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重点支持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园验线等标志性创新平台建设,轨道交通综合环形试验线、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设施等大科学装置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长株潭科技创新引擎能级、支撑引领湖南高质量发展,辐射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

系统推进洞庭湖保护与治理

在国家大力支持下,湖南省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扎实推进实施《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洞庭湖区防洪形势逐步改善,调洪补枯能力有所增强,粮食生产条件持续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取得突破,水域生态环境恶化趋势有了根本扭转,生物多样性得到较好保护。但与国家现代化建设的要求相比,洞庭湖新老水问题交织,仍是闻名全国的治水难点,保护与治理任重道远。

湖南团建议:支持优化调整洞庭湖防洪布局,完善防洪蓄洪工程体系,立项启动洞庭湖生态疏浚工程建设,规划论证城陵矶综合枢纽工程和洞庭湖大灌区建设,接续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高质量发展。

支持湖南加快发展电子信息产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

近年来,湖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紧紧围绕企业、产业、产业链、产业生态“四个着力点”,推进“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湖南团建议:设立重大专项,建立长效联络帮扶企业机制,支持湖南创建国家先进计算制造业创新中心,支持培育服务器产业国家队,支持湖南信创产品推广应用。

支持湖南重大交通项目建设

2021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全面开工呼南纵向高速铁路通道中部段”。2021年12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要求推进“八纵八横”主通道建设,提升呼南等重要通道运输能力。目前,呼南通道待贯通的宜昌至常德铁路、益阳至娄底铁路、邵阳至永州铁路3个项目均已作为重点工程纳入了国家“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

规划建设长沙至九江高铁可构建湖南串联东中西部地区新的高铁通道,可北达京津冀、胶东半岛,东畅长三角,中连长江中游城市群,西通云贵、成渝,南达粤港澳、北部湾,是湖南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将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成为全国性重要综合交通枢纽的重大工程,对构建长株潭国家重要增长极意义重大。

永州经清远至广州高铁项目南下接入广州铁路枢纽,北上贯通呼南高铁,可形成京广高铁辅助通道。同时该高铁经湖南与成渝双城经济圈便捷联通,有利于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大西南出海的大通道。通道沿线主要经过国家中心城市、省会城市、重要区域枢纽节点城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可推动沿海地区与内陆地区协同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湖南团建议:加快贯通呼南高铁通道湖南段,将长沙至九江高铁纳入国家规划,尽快启动永州经清远至广州高铁项目建设。

支持湖南能源建设

近年来,湖南能源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但供需两侧的矛盾依然突出。兜底保障电源仍然不足、民生用电突出的用电结构进一步加剧了湖南供应压力。“十四五”期间,湖南全面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发展和民生用电需求大,加快兜底保障电源建设、积极引入外电是确保全省电力稳定供应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

湖南团建议:继续加大“宁电入湘”工程支持力度,支持湘粤联网工程纳规并加快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能源支撑。

建设长江中游经济区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中部地区建设长江中游经济区(范围包括湖南、湖北、江西三省),将加快推动我国发展从以国际大循环为主体,转向以创新驱动、内需驱动的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形成“钻石型结构”经济发展格局,打造新时代国际竞争新优势。

湖南团建议:将长江中游经济区作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国家发改委指导制定《长江中游经济区建设规划纲要》及相关配套政策,支持长江中游三省共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国综合交通物流枢纽、绿色崛起先行区等,努力将其打造成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点和全国重要增长极。

相关链接:

湖南代表团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推选张庆伟为团长,毛伟明等为副团长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