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专题专栏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支持湖南能源建设

2023-03-05 14:37:53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红网时刻新闻3月5日讯(记者 王诗颖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大会提交提案,呼吁支持湖南能源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能源支撑。

当前,湖南正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发展和民生用电需求大。

提案提出,湖南能源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省内一次能源资源匮乏、整体处于全国能源流向末端的基本省情没有改变,供需两侧的矛盾依然突出,较重制约着湖南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成效。与此同时,兜底保障电源仍然不足、民生用电突出的用电结构,加之湖南省调节能力建设仍主要依赖省内煤电建设,跨省电网支援互剂推进较慢等现实困难,亟需加强火电建设以提升我省稳定电力供应能力。

因此,提案认为,“十四五”期间,加快煤电兜底保障电源建设、积极引入外电是确保全省电力稳定供应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

为此,提案建议,国家能源局在“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时,再新增湖南煤电建设指标600万千瓦。经初步测算,新增600万千瓦煤电可较好保障湖南高质量发展用电需要和电力绿色低碳转型。继续加大“宁电入湘”工程支持力度,推动尽早核准并开工建设,支持将第三回特高压入湘通道和湘粤联网工程纳入国家规划。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