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专题专栏

首场“代表通道”开启,他们说了什么?

2023-03-05 15:03:12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开启。女足国家队主帅水庆霞、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副主任侯蓉、徐工集团总工程师单增海等多位人大代表亮相,他们就“女足精神”“大熊猫保护”“科技创新”等相关问题进行介绍和解答。

女足国家队主帅水庆霞:铿锵玫瑰永不言弃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主教练水庆霞,曾作为队员,在奥运会赛场逆转巴西、挺进决赛;去年,她作为教练带中国女足重夺亚洲杯冠军。

水庆霞说:“大家喜欢把中国女足称为‘铿锵玫瑰’,就是因为女足体现了团结协作、奋勇拼搏、永不言弃、永不放弃的精神。”

侯蓉带着道具科普大熊猫新生幼崽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副主任侯蓉带来了一个大熊猫幼崽仿真模型,进行科普。

侯蓉说“到2022年底,我和同事们用近30年,把成都熊猫基地大熊猫的数量从1994年的18只繁育到如今的237只,增长了12倍。但我始终认为繁育大熊猫只是一个阶段,我们最终的目标还是帮助他们回到野外,让野生大熊猫能够永久生存繁衍下去。”

徐工介绍《流浪地球2》的特殊演员

全国人大代表、徐工集团总工程师单增海:徐工从默默无名到跻身全球前三,起重机械做到了全球第一,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流浪地球2》中“宇宙级”的施工,国产工程机械也成了电影中的“特殊演员”。科技创新就要摒弃幻想,闯出自强路!大国重器就要顶天立地!

朱悦萌:欢迎更多的年轻朋友投身航母事业

全国人大代表,海军辽宁舰某中队少校政治教导员朱悦萌表示,这十年,辽宁舰从下水启航、战机上舰到编队一体、舰机融合,从近海训练到远海部署,正在绘就大国重器更加深远、更加壮阔的奔涌航迹。

这一切成绩的取得来自一代代航母人的接续奋斗、弯道加速。我们把青春和梦想融入祖国的航母事业,千人同一舰,万里不迷航。欢迎更多的年轻朋友投身航母事业,和我一起驶向更远的海、更深的蓝,我们一起阔步星辰大海、逐梦万里海天。

汪玉成:让绿水青山成为百姓幸福靠山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安吉县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介绍,我们余村是一个只有一千多人的小山村,从过去到现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余村村强、民富、景美、人和。乡亲们都说,绿水青山就是幸福靠山。

张克勤:保障绿色安全的农产品供给关键是科技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大学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克勤用研究生物防治线虫的案例阐述了如何用绿色健康的方式保护和利用好生物资源。

他表示,充分利用云南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历经30年建成了防治线虫的微生物资源库,研发出了生物防治线虫的产品,获得了证书,并实际推广运用。要保障绿色安全的农产品供给,关键核心是科技,作为一名从事科学研究的代表,将继续发扬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脚踏实地、勤奋工作,力争为推动绿色发展,为科技强国、农业强国而作出自己应有的新贡献。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