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专题专栏

两会湘声︱刘正茂:做一名制造业的奋斗者和实干家

2023-03-05 22:54:04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微信图片_20230305222003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邵虹特种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正茂。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吴公然 北京报道

“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后的重点工作之一是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这让现场聆听报告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邵虹特种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正茂很受鼓舞,倍感振奋。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制造业的发展壮大,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都得依靠奋斗和实干。”刘正茂说,未来他将继续努力,在特种玻璃制造领域做一名奋斗者和实干家。

电子玻璃产业亟待打破外国企业垄断

作为来自实体经济的代表,刘正茂对制造业和核心技术的重要性感受很深。

电子玻璃是以盖板玻璃原片和显示玻璃基板为主的特种制造玻璃,目前我国显示玻璃基板产业在电子玻璃行业的比重超过60%,盖板玻璃原片在电子玻璃行业的比重超过30%。基板玻璃是新型显示产业的核心部件和面板产业的基础材料,是电子信息显示产业的关键战略材料。

据刘正茂了解,我国平板显示面板产能占全球的三分之二以上,规模居世界第一,每年对基板玻璃需求面积约5亿平方米。然而,国内97%的高世代基板玻璃市场由外国企业垄断。盖板玻璃原片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设备等电子设备领域的渗透不断加深,但国内85%以上的盖板玻璃原片市场也被外国企业垄断。

根据国家相关规划,电子玻璃已被确定为国家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的高端新材料,是国家“十四五”期间重点突破的关键材料。

近年来,邵阳市主动担负起科技自立自强责任,积极推进电子玻璃“卡脖子”工程建设,打造“中国邵阳特种玻璃谷”。以湖南邵虹G8.5+基板、彩虹邵阳G7.5盖板为核心的生产线技术国内领先,接近世界先进水平,正推动着国内新型显示产业链加快发展。

刘正茂认为,电子玻璃产业亟待打破外国企业垄断,在该领域助力国家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打造国家级产业基地提升核心竞争力

为加快提升我国电子玻璃产业核心竞争力,保障电子玻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刘正茂打算在国家级电子显示玻璃产业基地布局、特种玻璃产业发展资金及政策支持、国家电子玻璃产业创新中心布局、基板玻璃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等方面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出建议。

刘正茂表示,中国电子集团与邵阳市政府战略合作协议中明确在邵阳建设基板玻璃华南基地。在此基础上,他建议国家发改委、国家工信部支持将国家级电子显示玻璃产业基地布局邵阳。同时建议国家相关部委给予湖南邵阳特种玻璃产业发展资金及政策支持。

湖南邵阳地处中西部地区,科研力量相对薄弱,对企业的核心技术支撑较为困难,制约了企业的快速发展,亟需国家层面的科研平台支撑带动。湖南正为邵阳特种玻璃搭建特种玻璃创新平台,并协调省内高校打造支撑特种玻璃发展的科创平台,聚集高端人才。刘正茂建议国家发改委支持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信部支持将国家电子玻璃产业创新中心布局湖南。

刘正茂还建议国家发改委指导中国电子集团旗下彩虹集团、彩虹股份公司和湖南邵虹公司达成知识产权保护共识,共同加强知识产权体系建设,做好未来我国基板玻璃产业知识产权自我防范和保护工作。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