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深论】发挥所长、服务所需!这场记者会,你可以读懂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2023-03-06 10:00:00  来源:统战新语  作者:

2023年1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汪洋、王沪宁、丁薛祥等出席。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希望各民主党派把多党合作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结合起来。”2023年1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并共迎新春时提出殷切希望。

3月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记者会。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3月5日下午,人民大会堂三层金色大厅,在中共二十大后首次召开的全国两会期间,中国8位民主党派中央主席集体亮相、面对中外记者,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故事,阐释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作为一种新的政党政治模式,在新征程上,如何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功效,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聚众智、建诤言、献良策?这场逾两个小时的记者会,成为洞察中国民主政治脉络与进程的重要窗口。

一页新章

政党制度是现代民主政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国家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党制度,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统和现实国情决定的。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新型政党制度”概念。他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在这个新的政党政治模式里,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反对党,也不是旁观者、局外人,而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参与国家治理的参政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适应中国历史传统、符合中国现实国情,各民主党派在实践中深刻体会其优势。在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看来,这一制度是一个既符合国情,又顺乎民意的一个好的政治制度。现在看,70多年过去了,这个政党制度确实有它的独特优越性。

他指出:“70多年来,我们这个国家能够保持社会的长期稳定,经济的持续发展,我们这个新型政党制度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正如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的共同感受:如今,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日渐成熟,为当代世界政党政治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也成为人类政治文明的新模式。

一腔肝胆

“九三学社的特色和优势是科技,推动科技创新是我们的所长,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中心大局的所需。发挥我们的所长服务于中心大局的所需履职尽责,这应该是我们民主党派义不容辞的责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表示。

过去10年,中共中央推进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制度创新。目前,新型政党制度已形成以国家宪法为基础、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和中共中央文件为主体、以相关配套政策为辅助的比较完备的制度框架体系,运转良好、保障有力。在这一制度框架下,各民主党派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基本职能,在参与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特别是应对重大风险挑战中,界别特色和优势充分彰显,发挥作用的空间更加广阔。

“无调研,不建言。”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介绍,民建的多份参政议政成果取得成效。如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连续几年针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发展问题开展持续性跟踪调研,所提建议促进海南自由贸易港相关法律和政策的出台,助推全面深化改革和高水平对外开放。

深耕医疗卫生界是农工党的一大特色。针对抗击新冠疫情,农工党中央主席何维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农工党员医务工作者有近3万名。到现在为止,该党派已持续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抗疫专报20件,接续在13次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就疫情防控提出意见建议。

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对中国共产党进行民主监督,是发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重要方式。如何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做诤友、建诤言?

2016年至2020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对口8个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的中西部省份,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这是民主党派中央首次对国家重大战略进行专项监督。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2021年起,各民主党派中央和无党派人士马不停蹄,又围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开展了新一轮专项民主监督。

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介绍该项工作进展,亦不回避“急需解决的问题”。他强调“切实有效”,从民盟参加的河南脱贫攻坚和云南长江生态环境保护这两个民主监督实践看,中共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对民主监督工作是非常重视的,“只要我们民主党派工作做到位,这个监督一定会切实有效”。

一缕乡情

致公党主要由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组成,具有鲜明的“侨”“海”特色。台盟作为由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为主组成的政党,具有同海内外台湾同胞广泛联系的独特优势。致公党的侨海背景和台盟的“台”字特色,愈加彰显其参政议政蕴藏的浓浓乡情和家国情怀。

如何更好凝聚侨胞、台胞力量为国家发展作贡献?

致公党中央主席蒋作君举例道,疫情暴发之初,许多海外侨胞和留学生通过致公党给国内捐献口罩、呼吸机,还有的贡献治疗药方。当海外疫情扩散,致公党开展关爱海外侨胞抗击新冠疫情专项行动,向68个国家、200多个华侨华人社团寄送了1.3万余个“致公爱心小包裹”,使海外侨胞感受到来自祖(籍)国的温暖。

“在我们每一位台盟盟员的心中,都流淌着骨肉之亲这样绵绵的乡愁以及融化于血液中的家国情怀。”谈到发挥乡情亲情优势,台盟中央主席苏辉说,台盟把两岸元素融入到社会服务工作之中,通过举办两岸融合发展交流营系列活动,邀请台青在体验式交流活动中感受大陆发展。这些活动拉近了两岸同胞间心与心的距离。

一种传承

2022年底,各民主党派先后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在中共中央致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的贺词中,“同心同德”、“通力合作”等词语频繁出现。这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关系的真实写照。

回溯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了各民主党派的积极响应。这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迈上了新征程。

从“延安窑洞对”到“五老火锅宴”,从国旗国歌的确立到设立国庆节、国家宪法日,从两岸恢复“三通”到《反分裂国家法》出台、金门供水工程通水,从参与支边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乡村振兴……

“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包含着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同心奋斗史”,“各民主党派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第一位的政治责任,就是传承政治薪火、深化政治共识,始终保持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寄语言犹在耳。

“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表示,继承好民进老一辈领导人的政治信念,关键是要搞好政治交接,这是民主党派的永恒使命,也是长期课题。政治交接的目的就是要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做好交接,就要加强自身建设,自身建设是深化政治交接的重要举措。

据统计,由85人组成的各民主党派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平均年龄59.9岁,其中两院院士15人、54人拥有博士学位。一批有着行政管理或党务工作经历的高层次专家被充实到领导班子中。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踏上新征程,期待各民主党派赓续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心怀“国之大者”,不负“合作初心”,在发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助力多党合作伟业的大道上阔步前行。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