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港澳台>工作动态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李兴魁:要让台湾青年在耳闻目睹、切身经历下真实了解大陆社会制度

2023-03-06 11:23:34  来源:台胞之家  作者: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李兴魁接受台声杂志社采访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李兴魁围绕个人经历、两岸青年交流、台湾同胞参与大陆政治生活等话题接受台声杂志社采访。

“今年光荣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倍感荣耀!台胞这个身份给了我很多平台和机会。”李兴魁是在大陆生活的第三代台胞,他表示,从小就沐浴着党的对台大政方针特别是对台湾同胞政策的阳光雨露,从一个农家孩子学习、成长、进步为全国人大代表。

李兴魁介绍,在多年的基层工作中他不断历练成长,到地方任职期间,立足曾国藩故居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推动促成了10余批次、100余位岛内、海外台胞到湖南娄底参访,增进湘台文化交流,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他认为,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更重要的是两岸青年心灵契合。不仅大部分台湾青年不了解祖国大陆,也有相当一部分大陆青年不了解真实的台湾。对此,他提出两岸高校交换生范围拓展到职业院校、两岸企业管理人员交流互派、做实做大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活动、大陆中小学的研学活动走进台湾等推动两岸多层次、各领域青年交流交往的渠道和方式,让台湾青年切身感受到新时代的伟大变革,新征程的波澜壮阔,祖国统一的美好憧憬。

关于台湾同胞参与大陆政治生活,李兴魁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台湾青年完全有机会更多了解、参与大陆政治生活。各级有关部门也要开拓探索、创造条件,引导和鼓励台胞有序参与地方社会治理和政治生活,比如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民主自治、人大代表履职活动、政协协商活动等。同时,也要通过具体鲜活的事例,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协商民主的生动故事,让台湾青年在耳闻目睹、切身经历下,真实了解大陆社会制度,打破西方和岛内固有负面宣传的印象。

李兴魁说,作为台胞,“要充分发挥定居台胞独特优势和不可替代作用,广泛联系岛内亲友和同胞,讲好祖国大陆改革发展故事,新时代伟大变革生动故事,新征程波澜壮阔的美好憧憬,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情感认同、心灵契合。”“坚决反‘独’促统,既要在心灵契合上‘软’,又要在原则底线上‘硬’,有力攻破‘台独’意识和‘台独’势力的精神堡垒。”对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表示,自己深切感受到台胞乡亲的信任和沉甸甸的责任,将满怀感恩之心,铭记组织栽培教诲,着力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三力”,立足岗位履职作为、服务发展,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力量。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