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专题专栏

委员风采丨谢资清:推动高水平建设海归小镇

2023-03-07 17:27:54  来源:红网  作者:张盟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谢资清。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盟 长沙报道

近年来,海归人才加速回流,我国迎来最大规模的海归潮。目前我国海外华人华侨超过5500万人,其中专业人才超过400万人,主要分布在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行业,已经成为我国创新创业生力军和科技变革的重要引领者。

如何集聚高端留学人才,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谢资清建议,在全球打造“归国第一站”品牌、高水平建设海归小镇。

作为全国性海外留学人员服务“大本营”,欧美同学会正在全国经济活跃度高的城市布局“海归小镇”,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其中,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是全国第一个正式运营启动的海归小镇,其构建的“归国第一站”成为进一步强化对全球华人华侨的吸引,和我国坚持对外开放政策、拥抱经济全球化的“海归名片”。

围绕“归国第一站”的品牌拓展以及海归小镇的高水平建设,谢资清建议,完善“归国第一站”理念建设,以开放、包容、友善的姿态最大化减少海归群体适应成本;进一步扩大受众人群,对传统海归概念进行进一步细化与拓展。同时,夯实“归国第一站”基础服务,不断强化创业便利性,优化海归小镇工作人员及求职者的工作环境。

此外,谢资清还建议,应打造“归国第一站”的核心魅力。通过构建官方网站、公众号、短视频、微博等多媒介矩阵,对外讲好“归国第一站”故事;在海归小镇建设网红地标,激发地区经济活力;定期举办以海归群体为主题的活动,进一步扩大海归小镇在海归群体中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