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同心印记·组图丨幸福,甜在洪潮村百姓的心里

2023-04-19 17:00:52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陈霸 任晔 朱丽萍 谭文平

同心印记.jpg

编者按:统一战线具有丰厚的人才、智力、资金、项目等资源优势,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大有可为。近年来,湖南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突出工作重点,有效凝聚力量,汇集智慧,激发统战活力,以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绘就最大最美“同心圆”。

省委统战部联合红网,深入多个县市、乡村一线,蹲点采访拍摄,记录乡村振兴中的“统战之力”,红网时刻新闻推出“乡村振兴同心曲”“同心印记”等融媒体系列报道,让大众跟着记者的镜头,感受湖南乡村振兴中的统战担当与作为。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兵 陈霸 任晔 朱丽萍 新化报道

照片

可以定格一个个令人难忘的瞬间

能够记录人或物

在乡村振兴实践中

省社会主义学院驻村工作队

用心点亮乡村美好生活

幸福

写在了娄底新化洪潮村百姓的脸上

甜在了百姓的心里

同心印记甜在洪潮村百姓的心里.jpg

走进洪潮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口一座古色古香的门楼,飞檐翘角,古朴典雅。

娄底市新化县.jpg

沿着平整的柏油路进村,村里则是另一番景象。院落错落有致,村庄干净整洁,与绿山碧水蓝天构成了一幅色彩鲜明的乡村油画。

同心印记甜在洪潮村百姓的心里_2.jpg

道路旁的小赖草莓园内生机盎然,香气四溢,簇簇绿叶间点缀着颗颗红彤彤的草莓。“既能品尝到新鲜草莓,还能游览乡村风光,孩子们特别喜欢。”游客陈先生说,孩子们放寒假了,一家人在田间地头采摘草莓是一项不错的体验。

同心印记甜在洪潮村百姓的心里_1.jpg

“我们草莓园占地10余亩,不仅为当地20余名村民提供了就近务工的机会,每年还能增加村里的集体收入。”小赖草莓园负责人表示,在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帮助下,草莓园的发展不断壮大,不但鼓了种植户的腰包,还带动了周边农户农产品的销售,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

同心印记甜在洪潮村百姓的心里_6.jpg

顺着沥青路往山上走,一座座青山,紧紧相连,一排排承上启下的房子衬托在半山腰。

同心印记甜在洪潮村百姓的心里_5.jpg

“远观青山如绿浪,近看田稻滚金波。”村民姜友生站在自家庭院前触景生情。“我的家和事业都在这里,那片插着标识的稻田就是我刚打理不久的‘杰作’”。姜友生告诉记者,驻村工作队托起群众新希望,对于美好新生活大家有了“新奔头”。现如今,姜友生专注于自家的庭院经济,不仅利用稻田水面养鱼,喂养了100多只鸡,把自家50多亩水田和水塘流转给了辉耀梅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还在该公司里干活。“不用出远门,一年下来就是好几万元的收入。”

同心印记甜在洪潮村百姓的心里_7.jpg

“这片杨梅林是我们辉耀梅岭项目的一部分,与全村71户监测户脱贫户通过务工、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方式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每年发放经果林分红近50000元。”辉耀梅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邹辉介绍。2021年,村里引进了辉耀梅岭这个“明星企业”,承包下2000余亩土地和林地流转进行农旅综合项目开发,打造集高品质农产品种植、农业观光体验、健康养老以及研学基地于一体的复合型生态农业综合体。“项目的推动和发展将带动村民就近就业,为村集体经济带来利好。去年共发放近90万元村民务工工资。”

同心印记甜在洪潮村百姓的心里_3.jpg

“恢复得怎么样了?现在做工还习惯不?目前还有什么困难?”生怕监测户姜晓峰听不清楚,省社会主义学院驻村工作队队长康杰耐心地写在纸上,一字一句地进行交流。2021年5月,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驻村工作队来到洪潮村开展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时,便与姜晓峰有了不解之缘。两任队长江志平、康杰接续努力结对帮扶,多次陪同他到长沙看病、安排在长沙的食宿,并联系上海力声特公司和光大银行申请做人工耳蜗。目前手术已顺利完成,正逐步恢复听力。现如今,姜晓峰已获得正常劳动能力,在冷水江做工。

同心印记甜在洪潮村百姓的心里_8.jpg

同心花园秀美屋场是洪潮村为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而重点打造的3个秀美屋场之一,利用原有山坡地形,保留了十余株山树,最长树龄达40多年,有效保护了原有的风貌在屋场使用上。在屋场布置有一座风雨亭,既是村民休闲小憩的处所,同时也是屋场会、院落会的绝佳会场,围坐的布局充分体现了民主协商、民主议事、协同建设等理念在乡村治理中的融合,在推动乡村振兴实践中较好地凸显了统战智慧、统战思想和统战力量。

同心印记甜在洪潮村百姓的心里_4.jpg

洪潮村文化广场是集村民运动健身、文化活动、大型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广场。一方面争取了统战系统单位、非公企业及代表人士对文化广场建设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利用文化广场开展了省社会主义学院教职工与洪潮村民大联欢、农工党湖南省委会医艺融合社会服务活动。一到傍晚就热闹起来,青年们打篮球,中年人跳广场舞,老人们悠闲地散步,小朋友们在广场上快乐地踢足球,一派和谐的景象。

相关报道:

乡村振兴同心曲丨“统战+”让新化县洪潮村“潮范”十足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