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通专席专解企业难题——郴州12345热线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3-04-11 09:47:25  来源:郴州新闻网  作者:

“去年11月,我们公司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参与了一个项目的招投标,缴纳18万元押金后,至今没退。”近日,郴州市城区某建设公司法人代表王女士拨打市长热线12345政企通专席(以下简称“政企通专席”),请求协调处理。随后,政企通专席立即登记工单进行交办,要求相关部门限时回复处理情况。不到3天,王女士就收到了退还的押金。

拨打一个电话,就可解难题。去年初以来,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公电办”)通过设立政企通专席,坚持“接一通电话就是提供一次政务服务”的理念,及时受理企业在营商环境领域方面的政策咨询、求助、投诉、举报和意见建议等,进一步助力郴州优化营商环境。

有问必答

“我们公司售楼部需要拆除,请问到哪里办理临时占道手续?需要提供什么资料?”近日,市城区某房产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拨打政企通专席,咨询办理临时占道手续事宜。很快,政企通专席工作人员就给出了详细解答。

“我们建立了涉企服务知识库,可快速解答企业在手续办理等方面的咨询。”市公电办负责人介绍。为优质高效解决企业诉求,市公电办汇总分析有关数据后,先后建立涉企服务知识库和政策专员库,确保企业咨询有问必答。

涉企服务知识库包括文件政策、服务事项、手续办理及公共服务信息等内容,均为各个部门提供的权威内容。目前,涉企服务知识库已汇集涉企服务知识400多项。政策专员库则纳入了项目服务专员、企业服务专员及全市各个部门的业务精英,他们可随时随地接听12345转接来电,为市场主体提供“一对一”在线服务。

当市场主体咨询时,简单问题由专席工作人员查询知识库后可直接解答,专业性强的问题则由政策专员提供权威精准解答。据统计,今年1至3月,政企通专席共受理企业咨询234件。

有求必应

“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的帮忙,我们反映的问题不可能那么快得到解决。”日前,政企通专席工作人员回访市城区某酒店时,该酒店负责人感激地说。此前,相关部门在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时,发现该酒店大堂顶部存在安全隐患,要求立即进行整改,然而该酒店原施工单位迟迟不出整改方案,严重影响了酒店正常经营。

接到酒店求助后,政企通专席工作人员立即将企业诉求交办给了相关单位,但问题没有得到及时解决,市公电办通过专报形式通报了此事。随后,市优化办立即开展联合督办,要求住建部门责令原施工单位抓紧整改安全隐患,并予以督促监督。经过一个多月的施工,酒店完成了整改,恢复正常营业。

企业有所求,必须有响应。为更好解决企业诉求,市公电办联合市优化办、市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建立了高度捆绑、各尽其责、协调联动、闭环管理的工作机制,明确了3家单位联动的形式、各自的职责,建立了微信群互动、不定期会商工作机制。通过三方联动,不仅提高了响应效率,还提升了企业诉求办理质效,实实在在为企业和商户解决了一批施工环境、政策兑现等方面的问题。今年以来,政企通专席共交办企业诉求130件。

有忧必解

近日,个体经营户李先生向政企通专席反映,他在市城区某学校租赁了门面,根据郴州市相关政策,他租赁的门面可以减免3个月租金,然而学校只为他减免了1个月的租金。

随后,政企通专席工作人员将李先生反映的情况交办给了市教育局。市教育局经过调查发现,李先生反映的情况属实,并对涉及的学校进行批评教育,责令该校迅速落实文件,按规定为李先生减免3个月的租金。目前,该校正在办理减免李先生3个月租金的程序。

为市场主体排忧解难,是优化营商环境的着力点。政企通专席自设立以来,24小时为市场主体提供一对一服务,力求有忧必解,通过专席受理、专员服务、专报分析、专班联动、专办督促,为市场主体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助推市场主体加快发展,全面提升了市场主体对郴州营商环境的满意度。

今年,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在郴州举行,市公电办彰显热线担当,充分发挥宣传员、服务员、监督员、护航员作用,宣传推介郴州旅游,全力服务好项目和企业,对涉及旅发大会建设项目施工环境、市域旅游市场环境投诉案件快交快办、严督严查,对旅发大会建设项目涉及施工扬尘、噪声等轻微扰民案件,实行免交办,并做好解释工作,助力项目建设方心无旁骛推进项目。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