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同心印记·组图|安居乐业是大水坪村最好的模样

2023-04-11 17:21:56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陈霸 任晔 朱丽萍 谭文平

c3251fa852943c6ecbbc6fd49ed039b.jpg

编者按:统一战线具有丰厚的人才、智力、资金、项目等资源优势,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大有可为。近年来,湖南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突出工作重点,有效凝聚力量,汇集智慧,激发统战活力,以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绘就最大最美“同心圆”。

省委统战部联合红网,深入多个县市、乡村一线,蹲点采访拍摄,记录乡村振兴中的“统战之力”,红网时刻新闻推出“乡村振兴同心曲”“同心印记”等融媒体系列报道,让大众跟着记者的镜头,感受湖南乡村振兴中的统战担当与作为。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兵 陈霸 任晔 朱丽萍 谭文平 新化报道

走进娄底市新化县枫林街道大水坪村

宽阔平整的通村路面、红瓦白墙的村庄

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独具特色的产业……

一幅处处呈现出生产发展、环境优美

村风淳朴的浓墨山水画卷

徐徐展开

同心印记·组图,安居乐业是大水坪村最好的模样_1.jpg

2021年5月,湖南省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驻村以来,汇聚统战力量、彰显统战特色,让大水坪村换新颜,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也节节攀升。

同心印记·组图,安居乐业是大水坪村最好的模样_5.jpg

“携手汇聚统战力量 同心共助乡村振兴”几个大字熠熠生辉。工作队动员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省华侨基金会等捐助180多万元用于村文化广场、秀美屋场建设,让乡村成为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同心印记·组图,安居乐业是大水坪村最好的模样_7.jpg

家门口就能实现稳稳的幸福。全村确定产业振兴“三步走”:对现有产业提质,引进农产品深加工企业,以庭院经济和林下经济为补充、丰富产业模块。农产品深加工及配套企业进驻,让村里农产品销售实现“两条腿”走路,既可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也能做好易地扶贫安置点群众的后续产业帮扶。

同心印记·组图,安居乐业是大水坪村最好的模样_8.jpg

装袋、打包、挑拣……每天早上9点,村民蔡永华便在湖南菜蔬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工作队驻村前,蔡永华一直在外务工,眼看着大水坪村发展得越来越好,就业机会也越来越多,于是她也兴起了回乡就业的想法,在工作队的“牵线搭桥”下,蔡永华在湖南菜蔬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担任车间班长。“5分钟就能够走路上班,每个月能领5000块钱工资,方便照顾一家老小。”蔡永华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现如今,像蔡永华回乡务工的人越来越多。

同心印记·组图,安居乐业是大水坪村最好的模样_6.jpg

湖南省闯天下食品有限公司正是大水坪村利用统战资源引进的龙头企业之一。“这家企业有成熟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市场覆盖20多个省市区。我们将以其为龙头,引进包装、标签、瓶子生产等企业,建立完整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链。目前,糍粑厂、粽子厂已经全线投产,并在线上平台销售很好。”省委统战部驻大水坪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胡非介绍。整个农产品加工项目全部投产后,预期年销售额可达1.8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近600个,推动规模种植1万亩,每年反哺村集体经济达60万元。

同心印记·组图,安居乐业是大水坪村最好的模样_4.jpg

为有效提质现有产业,工作队从湖南农大请来专家,请他们对发展设施农业、休闲农业、改良提质土壤、增加滴灌系统等,提出针对性强的“金点子”。为提高产品附加值,工作队和村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来项目落地。协调资金100多万元改造现有2000余亩果园,新建大棚958平方米,实施“避雨栽培”项目,改良葡萄、柑桔品种,使产能和品质有了较大提升。积极争取稻田养鱼、水果种植项目资金95万元,让村民104户324人入股分红。

同心印记·组图,安居乐业是大水坪村最好的模样.jpg

在新化县勤农专业合作社生产大棚内,一株株水稻的秧苗在温暖湿润的环境中茁壮成长,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在加快自身产业发展的同时,工作队还善用“统战思维”,积极协商,一体筹划,与水车镇溪锡村建立“蔬菜种植与供应”基地,与孟公镇簪溪村建立“黄精育苗与种植基地”,与游家镇振兴村建立“茶油种植与供应”基地,为农产品加工提供原材料。通过联合发展,抱团振兴,推动产业发展。

图片1.png

在推动美丽村庄上,工作队坚持把美丽村庄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依托村容村貌、环境整治及产业分布实际情况,详细制作村全貌图和产业发展布局图,制订1年计划和2年发展规划,并与编制村庄规划结合起来,明晰了发展脉络和方向。

同心印记·组图,安居乐业是大水坪村最好的模样_2.jpg

华灯初上,文化广场总少不了村民们热情的身影。今年42岁的蔡姣姣(左二)是军乐队的队长,白天在村里做事,晚上便会和姐妹们一起来文化广场跳广场舞,日子过得十分惬意。“以前没有场地,自从工作队来了之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队员们休闲有了好去处,这就是我们向往的生活。”

安居乐业是大水坪村最好的模样.jpg

清风亭,登高望远,一览无余,漫山遍野绿意盎然。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