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民革湖南省委会|同心跟党走 建功新时代 ——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座谈会发言摘编

2023-04-28 09:00:27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蒋涤非

75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并得到积极响应,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揭开了中国共产党同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协商建国的序幕。这是我国政党制度史上的重大事件,为新型政党制度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75年来,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展示出巨大的制度优越性和旺盛的生命力。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回顾多党合作的光辉历程,总结多党合作的成功经验,展望多党合作的美好未来,对巩固新型政党制度,推进参政党自身建设,凝聚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民革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75年的亲密友党,在新征程上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湖南民革将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着力建设高水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

一是把牢政治方向。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展纪念民革湖南省委会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引领全省民革党员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同频共振。

二是增强履职本领。聚焦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更加主动地将党委和政府所需、百姓所盼与民革所长结合起来,着力在社会法制、祖统、“三农”等参政议政重点领域建言献策,继续高质量开展湘江(长沙段)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持续汇聚反“独”促统力量,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三是提高自身素质。坚持以党为师,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的宝贵经验,不断提高五种能力,着力打造“讲政治、重团结、干实事、守规矩”的领导班子,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履职能力强、代表性突出的人才队伍,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

(作者系民革湖南省委会主委 蒋涤非)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