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民建湖南省委会|同心跟党走 建功新时代 ——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座谈会发言摘编

2023-04-28 08:59:51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赖明勇

75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后,民建在上海秘密召开常务理、监事联席会议,一致通过了“赞成中共‘五一’号召”的决议。这标志着民建自觉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为民建事业发展奠定了正确的思想基础。

75年来,民建一代又一代领导人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坚持“五一口号”的精神,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湖南民建也在坚守合作初心,传承优良传统中不断发展壮大。当前,中共二十大擘画了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在这承上启下的关键历史节点,重温“五一口号”,更加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我们将以中共二十大为指引,增强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更好更实助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一是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上持续发力,矢志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紧抓住领导班子这个关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堂为学习载体,以“会员之家”为实践平台,引导广大会员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认同”,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两个维护”的忠实实践者。

二是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持续发力,全面提升参政党建设水平。紧跟新时代参政党建设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提高调查研究、政党协商、政协协商、民主监督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会史陈列室、湘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和永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宣教作用,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

三是在发挥特色优势上持续发力,积极为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紧密联系经济界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湖南民建两个智库平台引领作用,积极参政议政,高水平建言献策;创新工作机制,继续协助民建中央对口湖南省开展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以品牌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同心富民·乡村振兴”行动,聚力做好新化、永顺等定点帮扶;依托湖南民建企联会、法援中心等平台,服务推动会员企业发展壮大工作,引导他们不断增强家国情怀,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作者系民建湖南省委会主委 赖明勇)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