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民进湖南省委会|同心跟党走 建功新时代 ——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座谈会发言摘编

2023-04-28 08:58:30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潘碧灵

75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和坚决拥护,开启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序幕。我们从这段厚重的历史记忆中重温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重温民进先辈的政治嘱托和历史贡献,更加加深理解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要性,更加增强新时代“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

扛起责任担当,赓续历史使命,努力践行初心是湖南民进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一是始终牢记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先生“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引导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系统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多党合作史、会章会史,深入阐发统一战线的民进历程、多党合作的民进记忆,民进“三个坚持”的优良传统。认真组织好主题教育活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切实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责任和使命。着力构建“以党为师,从严治会”的长效机制,认真践行“四新”“三好”要求,着力加强党派“五种能力”建设。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团结引导广大会员和所联系的界别群众更加积极、更加主动地投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奋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三是充分发挥好所在界别各领域各专业各行业各类人才的睿智和力量。聚焦湖南高质量发展、科技教育人才强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聚焦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中的重点问题,聚焦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各界关切的难点热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扎实调查研究,深度协商议政。认真开展好湘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

在“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之际,我们庄严地回应民进前辈的期待,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守合作初心,坚定正道笃行,按照“四新”“三好”的要求,以一流标准、一流业绩、一流作风全力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作者系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 潘碧灵)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