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同心跟党走 建功新时代 ——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座谈会发言摘编

2023-04-28 08:53:41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陈赤平

九三学社是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共产党人直接帮助和关怀下酝酿和建立的,在抗日救亡和争民主反独裁斗争中,与中国共产党结下了亲密的友谊。积极响应“五一口号”,标志着九三学社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道路。

回顾组织发展历程,我们积累了宝贵经验,也得到了有益启示。一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永不动摇。二是必须坚持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三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有所作为。

我们对“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的最好纪念,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不忘多党合作之初心,把九三学社老一辈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承下去,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坚持凝聚共识,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发扬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发挥优势,强化责任履行参政党职能。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我们要不断提升参政议政水平,推进民主监督工作,紧紧围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共同富裕等重大领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中共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重要参考,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智慧和力量。

坚持固本强基,进一步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履职能力建设为支撑、作风建设为抓手、制度建设为保障”方针,大力实施“人才强社”战略,加强领导班子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提升组织化水平,做好内部监督工作,加快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作者系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主委 陈赤平)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