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湖南“书香民进”月度读书分享会(株洲站)成功举办

2023-04-29 21:37:34  来源:民进株洲市委会  作者:唐李佳 谭力

4月28日,由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办,民进株洲市委会、株洲市政协民进界别承办的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暨湖南“书香民进”月度读书分享会在株洲成功举办。此次分享会以“品读民进经典 赓续优良传统”为主题,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湖南省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员会主任、民进湖南省委会副主委雷鸣强,中共株洲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吴佳辉出席。株洲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株洲市委会主委、株洲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艳娟致辞。

活动中,来自民进的6位会员分享了民进代表性人士的作品或传记,浅谈阅读心得和体会。宋鸥读《何炳麟传》,让大家深入了解湖南民进早期组织负责人何炳麟矢志办学的人生经历,感受他饱含家国情怀的精神力量;朱舸明带领株洲市二中附属第三(南洲)小学的学生共读知名儿童文学作家、省作协主席、民进省委会原副主委汤素兰的《阿莲》,传递坚毅倔强的乡村女孩阿莲不向命运低头、勇毅前行的正能量;高明月分享阅读《书香政协满庭芳》,一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朱永新参政履职、读书学习的风采;沈冬梅赏析民进“世纪老人”、中国儿童文学奠基人冰心的《荷叶·母亲》,深情演绎爱的教育,体悟母爱的伟大,全场为之动容;主持人现场访谈蓝秀阅读《新教育》,传递“当幸福师者,做温暖教育”的理念;郭森读《马叙伦与中国民主促进会》,再现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坚定跟党走的心路历程,重温马老“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铿锵嘱托。

雷鸣强表示,活动分享的内容具有浓厚的文化底蕴,也展现了民进会员的政治高度、文化气度、共识深度和参政效度。希望广大会员按照“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要求,为民族、民主、民众、民生、民丰、民风、民进而读书。他强调,要让“自读”更好地与“共读”相结合,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读好政治理论之书、专业学识之书、百科文史之书,优秀提案之书;让“共读”更好地凝聚起“共识”,在“共读”中“找问题、查原因”,“求大同、存小异”,“谋良策、出实招”,从“事理”“价值”“行动”三个层面进行理解、和解、破解,通过读书凝聚思想共识,在读书中增强文化自信;让“共识”更好地助推“共进”,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持之以恒提高履职能力,为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民进智慧和力量。

陈艳娟表示,民进株洲市委会一直积极响应民进省委会、中共市委统战部的号召,要求全市广大会员既读“有字之书”,从民进经典作品中汲取精神力量;又读“无字之书”,到学习实践中开拓视野,做到知行合一,营造了会内良好的读书氛围。她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汇聚书香力量,从读书中凝聚思想共识,进一步弘扬“五一口号”开辟的团结、民主精神,不忘合作初心;传承书香文化,从党史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进一步讲好新型政党故事,讲好统一战线故事,讲好身边民进故事;擦亮书香品牌,从实践中激发履职活力,将读书学习与参政履职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学明白、悟明白、干明白、助明白。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