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专题专栏

“顶流”项目 巅峰对决 欧美同学会第二届“双创”大赛亮点多多

2023-04-16 13:48:01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图片 11.jpg

欧美同学会第二届“双创”大赛智能制造产业赛区(湖南长沙)。

4月17日至19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二届“双创”大赛全国总决赛、颁奖仪式暨第三届“双创”大赛启动仪式将在湖南湘江新区举行。本届大赛有何亮点?记者带您一起走进“双创”大赛共同揭晓。

WechatIMG3251.jpg

欧美同学会第二届“双创”大赛生物医药和中医药产业赛区(甘肃兰州)。

20多个“顶流”项目同台PK

自第二届“双创”大赛启动以来,全国各地创新创业项目纷至沓来。专家评审团从专业技术、市场前景、团队能力和产业关联等方面综合评定,遴选出进入决赛的项目团队。最终,智能制造(湖南长沙)、物联网(江苏无锡)、大数据智能化(重庆两江新区)、生物医药和中医药(甘肃兰州)等4个产业领域赛区的20多个优秀项目进入“终极PK”。在对最终奖项的角逐中,海内外留学人员将汇聚起强大的“双创”浪潮。

据介绍,总决赛将采取 “路演展示+答辩”相结合的方式,分为创业组和创意组。选手将从专业技术、市场前景、团队能力和产业创新度等方面对项目优势进行展示,来自科研机构、知名高校、科创企业、投资机构不同技术领域的专家进行综合评分,最终将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

图片 1.jpg

欧美同学会第二届“双创”大赛物联网产业赛区(江苏无锡)。

科技感与专业性兼具

看项目如何赋能产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此次进入总决赛的项目科技含量高。

在大数据智能化产业赛区中,《矿区滑坡灾害诱发机制及智能化监测预警技术与应用》项目就破除了矿区滑坡监测信息“孤岛”,将矿区滑坡体平均位移预测精度提升了18%,大变形位移预测精度提升50%以上。《六轴高压清洗机床》项目研发出了数控转塔式六轴高压清洗机床,填补了国内空白,能有效解决高端制造中的零件清晰度难题。

在物联网产业赛区中,“新一代计算流体力学工业软件及超级计算”“高性能PDF优化压缩、存贮”“北斗三期四模5G卫星十一频导航SOC芯片产业化”“智能视觉机器人”等6个项目同样科技感十足。

在生物医药和中医药产业赛事中,一批优秀的创意创业项目脱颖而出,有部分项目已经和相关企业、投资单位达成了初步签约合作意向。

在智能制造长沙赛区征集的200多个项目,也普遍具有较强的创新性,特别是入围的项目,很多都具备了落地转化的条件,部分技术还填补了国内空白。这将为助推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助力湖南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期待更多创意创业项目在湖南湘江新区、在长沙、在湖南,在此次‘双创’大赛中结出硕果。”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片 51.jpg

欧美同学会第二届“双创”大数据智能化产业赛区(重庆两江新区)。

以赛促创 以赛聚才

长沙双创氛围get“好评”

此次来到总决赛举办地,长沙海归小镇备受参赛者的关注。

2021年12月28日,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在望城正式开工,是全国第一个正式运营启动的海归小镇,该项目致力于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打造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生态友好、合作开放的国际化小镇范本。

在选手们看来,海归小镇对进一步促进海内外创新力量聚集,打造科创发展新高地有着重要促进作用。

“大量优秀海归人才积极参与,使‘双创’大赛赋能科技创新、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成为可能。以实际行动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也充分体现了欧美同学会发挥统战特点和优势的底层逻辑。”欧美同学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赛事不仅帮助参赛企业和团队完善了项目,还实实在在地找到了与资本、市场的对接渠道,获得了创新创业支持,部分参赛团队和企业与创业服务机构、金融投资机构等达成合作并正式签约。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的过程成为各方创业者发现、提升和实现价值,提高创新创业水平的过程。

“第二届欧美同学会‘双创’大赛的4个赛区有人才集聚、技术领先、市场广阔等特点。此次来到长沙,当地的科创路演、项目融资等举措以及营商环境水平对科创企业深入当地发展有很大的帮助。”参赛项目团队表示,一座城市的发展能级,取决于创新的高度。此次一行感受到了湖南湘江新区在支持科技创新上的满满诚意。

亮点颇丰,备受期待!4月19日,大赛全国总决赛暨颁奖仪式上,第三届“双创”大赛也将同步启动揭幕,持续掀起创业热潮。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
/content/_right.html"-->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