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针引千线,架设湘台融合发展“连心桥”

2023-04-22 11:07:32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李璐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 李璐 报道

因为血脉和爱情,两岸婚姻家庭人士这个特殊群体,用婚姻“丈量”海峡两岸之间的距离,架起一座两岸交流、人员互通、文化互融的桥梁。如今,当她们重聚家乡故土,会激发出怎样的思想和情感火花?

WechatIMG2489.jpeg

“我和大师学湘绣”两岸婚姻家庭湖湘文化研习营开课。

4月17日至21日,由全国台联和湖南省台联举办的“我和大师学湘绣”两岸婚姻家庭湖湘文化研习营火热开营。近50名两岸婚姻家庭人士走进长沙、岳阳等地考察交流,在湘绣研习课上,领略针尖上的传统文化之美,于实践考察中,感受经济高质量发展。

体验湘绣,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湘绣是我国四大名绣之一,因其精美的制造工艺和针法,细腻写实的艺术风格,有“绣花花生香,绣鸟能听声,绣虎能奔跑,绣人能传神”的美誉,成为湖南乃至中国的“艺术名片”。

此次研习营特别邀请了湘绣大师江再红、成新湘为两岸婚姻家庭人士授课,深入解读湘绣文化及产业发展、国画基础知识、画绣赏析等理论知识讲解,同时设有针法、刺绣等实践操作。

WechatIMG8211.jpeg

营员认真绣制“两岸一家亲”作品。

WechatIMG67.jpeg

营员们学有所获,展示湘绣作品。

“没想到湘绣有73种针法,简直太神奇了,用博大精深来形容也不为过。”台湾新住民经贸文化交流协会副理事长周文清参加研习营后,成为妥妥的“绣粉”,为了绣好一幅湘绣作品,她挑灯夜战,沉浸在创作中,“没想到一件湘绣作品背后要付出大量的心血,这种工匠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应该让更多的台湾民众来湖南,了解湘绣,传播湖湘文化。”台湾新住民经贸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贺桦被湘绣的高超技艺深深折服,4年前,她曾来湖南参加“我和大师学湘菜”两岸婚姻家庭研习营活动。阔别4年,重回故地,贺桦感慨万千,她坦言,不论是学湘菜还是学湘绣,对两岸婚姻家庭人士来说,都是一次宝贵的文化交流之旅,希望通过参加研习营活动,让更多的台湾民众更加全面地了解湖湘之美,为加强湘台两地深入交流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访企业看项目,调研产业发展密钥

为期4天的研习营,不仅有丰富的湘绣理论课程,还设置了多条产业考察调研线路。课程结束后,两岸婚姻家庭人士便马不停蹄地赶赴长沙沙坪湘绣特色小镇、岳阳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等地考察交流。

沙坪湘绣小镇是湘绣的发源地,有着“中国湘绣之乡”的美誉,现有生产、销售企业37家,产量占全省湘绣总量的七成以上,年产销总额达2亿元。近年来,沙坪湘绣积极打造助推巾帼手工产业创新发展,发挥展示、培训、竞赛、原创、电商五大功能,聚力新技术融合、新人才培养、新产品开发、新媒体运用四大优势,促进沙坪湘绣产业园从“制”到“智”的跨越式发展。

WechatIMG2473.jpeg

参观考察沙坪湘绣小镇。

“湘绣的精髓在工艺,做大做强湘绣产业离不开技艺传承和理念创新。”长沙县湘传礼进口有限公司负责人童霄霄从事湘绣行业近20年,对这个行业有着比一般人更为深刻的感知,在她看来,湘绣产业的发展既需有技艺上的传承,还需有产品的传承,要不断创新理念、开拓市场,推动湘绣产业与世界接轨。

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位于岳阳市中心城区西南部,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历史建筑59处、传统风貌建筑32处、传统街巷13条,汇聚了以南正街为代表的商贸文化,以街河口为代表的渔市文化,以慈氏塔、吕仙观、基督教堂等为代表的宗教文化,以岳阳港为代表的码头文化。大家畅游其中,只见门店林立,供销社、小卖部、照相馆等仿古建筑与小酒吧、面包店等新兴店铺融为一体,展示出独特的巴陵古城风貌。

WechatIMG2488.jpeg

打卡台湾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岳阳楼。

“不论是医疗产业,还是文化产业,都印证着岳阳日新月异的发展,让我们很震撼。”长沙淼淼发食品总经理向虹一路行走,一路感叹家乡发展变化大,她表示作为陆配,要不断加深对后代的爱国主义教育,努力推动本土食品品牌做大做强,为助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贡献个人力量。

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两岸婚姻家庭是两岸融合发展的美好成果,也是“两岸一家亲”的生动体现,被誉为“两岸三通”之外的“第四通”。此次“我和大师学湘绣”两岸婚姻家庭湖湘文化研习营为两岸婚姻家庭人士交流交往、返乡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图片3.png

“两岸一家亲”湘绣作品展示,该作品由营员们共同绣制。

“作为两岸融合机遇的参与者、贡献者、获益者,维护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推进融合发展也是我们的使命。”台湾妇女联合会理事长汤金华激动地说道,为实现这一目标,早于2016年,她联合其他嫁到台湾的姐妹们成立了该联合会,多年来坚持为促进湘台民间交流、促进湘台同胞心灵契合发挥作用。

“中共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我们对在大陆扎根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岳阳湘岳台胞创业服务中心主任连上铭心怀祖国统一之志,肩担服务台胞之责,始终坚守在服务台胞的事业中,他表示,将继续聚焦湘台两地招商引资、经贸合作、人才引进、交流交往等工作,致力于搭建在岳台胞与当地政府间的桥梁。

“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也是两岸同胞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省台联有关负责人表示,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省台联将继续做好两岸婚姻家庭交流交往、联谊服务工作,不断深化两岸经济文化融合发展,携手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未来。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