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重温历史、弘扬传统 、深化共识、履职尽责——这堂“同心大讲堂”让你明白“五一口号”的历史意义与现实启示

2023-04-25 08:51:17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谢雨玳

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重温“五一口号”,仍可以从这段厚重的历史中汲取力量、深化共识。4月24日下午,2023年第二期“同心大讲堂”以“矢志不渝跟党走 携手奋进新征程——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为主题在省社会主义学院开讲,邀请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原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小鸿作专题辅导。

图片

这是省委统战部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全省统一战线组织开展“五学两助”主题活动之际举办的一场主题讲座,也是省委统战部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的重要一课。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隋忠诚出席活动。省委巡回指导组第七组组长袁友方和有关同志参加。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其中第五条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揭开了中国共产党同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协商建国的序幕,为确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奠定了重要基础,在多党合作、统一战线历史上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报告中,王小鸿从“重温历史,继承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积极履职尽责,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两个大方面,全面系统地介绍了 “五一口号”发布前后那段历史、各民主党派成立历史,以及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阐述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和先进性,并号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不负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与中国共产党一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图片

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和全省统战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全体学员260余人参加报告会。大家纷纷表示,报告既阐释了“五一口号”的历史意义,也分析了“五一口号”的现实启示。我们对“五一口号”最好的纪念,就是赓续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引导广大统战成员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