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与党同心,与党同行,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2022年度湖南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颁奖仪式在湘潭举行

2023-05-19 09:32:42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谢雨玳 史晴华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深化“五学两助”活动,继续用活用好统一战线这个法宝,助推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5月18日下午,以“与党同心,与党同行,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为主题的“创业之星”“技能之星”“自强之星”巡回分享会暨2022年度湖南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颁奖仪式在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这场分享会和颁奖仪式是今年湖南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

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湖南中华职教社主任杨维刚,中华职业教育社副总干事、党组成员王松涛,省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丁学新出席活动并颁奖。

“做实体经济,用科技赋能。速度虽慢,但是走的踏实,走的有所依靠!”从一个普通中职生到创业能人,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毕业生、湖南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创业之星”杨西炜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他说,在职业院校那几年,“求知以爱国、创业以兴工”这句话始终影响着他。在创业中,他专注于热水、厕所这些贴近民生的项目为基点,真真正正的用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贡献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力量。

就读于汨罗县职业中专学校毕业生,“技能之星”刘灵霞的求学经历,则是与“嫁接”较上了劲。“三年来,2000多个小时的训练,20万株的嫁接量让我收获了市赛、省赛一等奖,国赛二等奖的好成绩。三年来,我没有因为比赛集训落下任何一门功课。”刘灵霞说,三年来,她更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利用假期为当地种植大户和乡邻成功进行果蔬嫁接不下30次,服务他人也快乐了自己。

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自强之星”石漫分享自立自强故事。她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尽管历经磨难,但她仍然坚信,一个人只要敢于奋斗,踏实进取就有无限种可能。不论将来自己身处何处,都能够用她所获取的全部技能为社会、为国家提供价值、贡献力量。

据了解,2022年湖南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自去年5月底启动,历时6个月。全省共有74所高职高专院校、14个市州的101所中等职业学校共499个参赛项目参加了省级主体赛;57所高职院校、13个市州的123所中职学校共推荐459个团队参加了省级专项赛。经过校赛(市赛)、省赛初赛(网评)、省赛决赛,高职高专组共产生一等奖项目8个、二等奖项目16个、三等奖项目57个、优胜奖项目301个;中职组共产生一等奖项目8个、二等奖项目16个、三等奖项目38个、优胜奖项目135个,授予1164名指导老师相应等级指导教师奖。同时,根据各代表队参赛规模、送审作品质量、完成任务时效性、申报材料的规范性等情况,共评选8所高职高专院校、7个市州代表队为竞赛组织奖。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