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民族和宗教>民族工作

湖南科技大学精心打造“民族文化墙” 倾心浇灌民族团结进步之花

2023-05-10 17:08:37  来源:湖南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  作者:

图片1.png

5月7日上午,湖南科技大学精心打造的“民族文化墙” 在学校南门举行落成仪式。

文化墙总长208米,分为学校校史和民族团结文化两大版块,中间以汉白玉制作的校训、校赋和校歌为连接,以马赛克镶嵌彩画形式呈现,由300余万片不同大小、花色的玉石、水晶、玻璃、瓷器、大理石、金属等材料组合而成。文化墙上所展现的,既有弦歌铮鸣、儒学教化的千年文庙,学士大夫、寻芳选胜的昭潭书院;又有挺进碧海深蓝、刷新世界记录的国之重器“海牛Ⅱ号”以及和谐共处、载歌载舞的 56 个民族群像。

图片2.png

落成仪式在112名少数民族学生和10名留学生带来的大型民族鼓舞表演中拉开序幕。省人大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戴少一宣布湖南科技大学南门文化墙落成,并与校党委书记唐亚阳一起在众多领导嘉宾的见证下,将一比一复制的湘潭文庙大成殿前石雕盘龙龙头,安放在文化墙中,标志着学校文化历史传承下的又一新民族文化打卡地的诞生。

省民宗委相关负责人指出,营造各族师生互相尊重、共同奋斗的良好氛围,开创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新局面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中至关重要。希望学校坚持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不断推动高校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着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效升级。

据悉,湖南科技大学在获批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后,不断在民族团结教育上下功夫,以民族团结教育活动月、民族文化大讲堂、民族团结教育嵌入思政教育等多种形式为抓手,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更加“有形、有感、有效”。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