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专题专栏

厚植招才引智“新生态” 第十届海归论坛启动

2023-05-13 22:09:26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何涛

1.jpg

第十届海归论坛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兵 通讯员 何涛 长沙报道

“经过九年的不断探索和创新,海归论坛已成为聚焦湖南‘开放崛起’战略建言献策的平台,服务湖南对外招才引智的平台,助力海归在湘创新创业的平台,青年海归凝聚共识的平台,宣传湖南开放发展的平台,海归人才联谊交友的平台。”5月13日,第十届海归论坛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发布第十届海归论坛有关情况。

“今年的海归论坛无论时间跨度还是形式内容都比往年更加丰富多彩。”省人大常委、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刘丹军表示,除了主体活动外,本届海归论坛还新增了“暖心陪伴暨留学行前培训会”,将邀请学成归国的优秀海归人才分享海外学习和生活经历,以及回国奋斗的历程,还会邀请专家宣讲湖南海归就业政策,帮助他们更好地“走出去”再更好地“走回来”。

发端于引智打造招才引智“强磁场”

“举办海归论坛目的就是服务于湖南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发布会上,省人大常委、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田宗之一语中的。

改革开放以来,一批又一批优秀的留学人员走出国门,在国外留学工作,而这一群人有不少都以高学历、高水平著称。剪不断的乡愁,回报家乡的愿望,让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开始回来发展,他们带回了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发展的湖南迫切需要为“海归”们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

“致公党湖南省委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侨海是我们最大的特色和优势,是致公党富有特色的履职方式。”田宗之说,“我们充分利用与海外有着广泛联系的特点和优势,搭建海归论坛这一平台,为湖南、为全国引进人才、项目,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2014年,由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和湖南欧美同学会联合举办的首届“青年海归发展论坛”在长沙启动。论坛邀请一批在长沙工作和创业的优秀青年海归来座谈,分享他们回国创业的成功经验,倾听他们创业路上的呼声,帮助他们通过正确的渠道解决困难。

“没想到反响还不错。”田宗之介绍,首次举办的“青年海归发展论坛”,海归人才踊跃报名,媒体争相报道,且建立了“青年海归创业服务联盟”微信群,聚集了一批高层次人才,进一步增强了归国青年的凝聚力。

于是2015年和2016年举办的第二届和第三届“青年海归发展论坛”在长沙相继举行,论坛推动成立了“湖南省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进一步健全了青年海归回湘服务机构间合作机制,“青年海归发展论坛”的影响力得到进一步的扩大,海归人员不再局限于青年,越来越多的海归看到了湖南的美好前景,纷纷来湘发展。

2017年,“青年海归发展论坛”升级为“海归发展论坛”,开始与湖南湘江新区等地方政府合作,开始探索海归人才与项目的引进。2018年,“海归发展论坛”正式定名为“海归论坛”。2019年,海归论坛被致公党中央列为全党的工作品牌。同时,也成为湖南统一战线的工作品牌。

……

随着“海归论坛”的品牌效应、溢出效应不断扩大,在海内外的影响力、美誉度持续攀升。

着眼于发展厚植“近悦远来”新生态

历“九”弥新,拾级而上。

九年来,海归论坛在海内外发布了近4000个针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职位需求信息,共邀请了1000多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海外侨团、留学人员组织负责人及1000多名省内外海归代表参加论坛。共促成了64名海归博士与湖南高校、企业签订了入职协议。

九年来,海归论坛通过“湖南留学人员创业启动支持计划项目选拔大赛”“开放兴湘海归谈”“海归人才洽谈会”“海外人才潇湘行”等论坛的多个专场活动,以及线上线下的全方位宣传推介形式,着力宣传了湖南的发展成就和人才政策,扩大了湖南的“朋友圈”。

九年来,海归论坛得到了海内外多个侨社团和留学人员团体的多方支持,与一批全球百强名校的留学生校友会建立了常态化联系。海归论坛影响越来越广,从而让更多人了解湖南,关注湖南,走进湖南,促进各类高素质人才向湖南集聚。

海归论坛也从单一的来湘海归联谊交流,已发展到集招才引智、建言献策、凝聚共识、联谊交流、对外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平台,为湖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与智力支持。

今年是“海归论坛”十周年,无论是内容策划,还是谋篇布局,相比往年,都更清晰有力,系列活动更突出、更聚焦。

走进两大重量级展会。全面对接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将在中非经贸博览会期间举办“海外人才潇湘行”活动,引导海归人才走进中非经贸博览会;在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期间举办海归论坛主体活动,邀请优秀海归人才和海外侨社团代表赴郴州参加相关活动,

筹划多个系列活动。做深2023“湖南省留学人员创业启动支持计划项目选拔大赛”,为广大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搭平台、建生态、筑体系。做实“暖心陪伴”活动,帮助即将出国学习的学生做好留学规划与行前指导,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第十届海归论坛还将邀请一批意向来湖南创新创业的海外高端人才,以及十年来与海归论坛结下深厚友情的海外侨社团代表、留学人员代表来长沙来,回顾海归论坛的美好回忆,展望论坛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并对十年来为海归论坛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表彰,为项目大赛获奖项目颁奖。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
e="/content/county_foote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