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动能——省委统战部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侧记

2023-05-06 19:50:07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刘容

WechatIMG6488.jpg

2023年第二期“同心大讲堂”以“矢志不渝跟党走 携手奋进新征程——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为主题在省社会主义学院开讲。

这是一场凝心铸魂的精神洗礼。在学深悟透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这是一次催人奋进的赶考动员。在走深走实中担当使命,助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5月6日,湖南省委统战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圆满结业。读书班期间,260多名统战系统党员干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通过参加“同心大讲堂”、聆听专题讲座、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研讨交流等形式深入学习,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面理解,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大家表示,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凝聚强大合力。

精研细读

一次淬炼思想的集体学习

3a3d1bdc-faeb-4aa7-ab14-cd4f52b5d2f4.png

全省统战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

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更是开展党内主题教育的题中之义。省委统战部坚持把办好专题读书班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先手棋”“关键招”,高位推动、用心谋划。

“办好主题教育读书班,要突出抓好‘五学’,学思想,学精神,学嘱托,学统战理论政策,学统一战线历史和优良传统……”开班式上,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隋忠诚提出四项具体要求,为办好读书班圈划重点。

“办好这场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意义重大。”省委统战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汤国旺介绍,本次专题读书班在培训人员上全面覆盖,在培训内容上精准聚焦,在培训效果上从严从实,就是为了引导党员干部从学习中咀嚼原汁原味、领悟原义原理,体会真理的甘甜。

学习机会难得,每个人都十分珍惜。会议室里,大家聚精会神聆听专家主题讲座,思考谋划发展之策;自习室里,大家全神贯注翻看《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资料,认真做好标注,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思路、找遵循、找方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立意高远。”中共民盟省委会机关支部书记任师海说道,通过聆听专家讲座,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系列重要论述,重温多党合作历史、弘扬优良传统,深化共识,履职尽责。

深学笃信

一场凝心铸魂的精神洗礼

WechatIMG6493.jpeg

大家集中在教室里认真自学。

“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只有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才能保持理论上清醒。”

“通过深学细悟,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理解把握。”

“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

……

4月28日下午,读书班组织学员围绕“以学铸魂践忠诚”主题开展讨论。大家谈认识、说体会、议思路、讲举措,在分享讨论中凝练思想火花,在交流碰撞中锻铸政治忠诚。

“以学铸魂践忠诚,要在‘学’字上发力、在‘铸’字上见效、在‘践’字上立行。”省委统战部知工处副处长李勇表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为奋力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贡献智慧力量。

“以理论清醒保持政治坚定,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省委统战部干部处副处长田睿杰认为,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

以学促干

一声催人奋进的赶考动员

WechatIMG6495.jpeg

围绕“以学铸魂践忠诚”主题开展讨论。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

党外知识分子规模不断扩大、构成日益复杂、思想更趋多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坚决落到实处,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与党同心、知识报国……省委统战部知工处干部刘超的笔记本记得满满当当。

湖南中华职教社副秘书长周勇表示,作为一名从事群团工作的统战干部,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找准职责定位、明确着力重点,充分发挥湖南中华职业教育社“统战性、教育性、民间性”的特点和优势,广泛联系和团结有志于职业教育的海内外各界人士,加强交流协作,积极建言献策,更好地服务社会,为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以学凝心铸魂,以干践行忠诚。在5月6日召开的省委统战部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学习心得交流会暨结业式上,6位学员联系实际、立足岗位作交流发言,畅谈学习领悟的认识体会,分享贯彻落实的思路打算。

一周的学习,大家收获丰富、信心倍增,充满着热情和干劲,决心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广泛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新篇章。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