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娄底:做实“同心e家”品牌 创新推进网络统战工作

2023-11-27 16:08:08  来源:娄底市委统战部  作者:刘都

“朋友们,我们现在展示的是红薯粉的制作过程,纯手工制作,山里土特产……”11月9日,娄底市新化县网红“湘妹心宝”的直播间里,90后返乡创业的新农人“湘妹心宝”正在热情洋溢地展示手工红薯粉的做法,并向广大网友们介绍新化黄精、红茶、紫鹊界贡米、白溪腐乳等家乡特产,通俗而饱含热情的讲解引来众多网友纷纷下单。

除了“湘妹心宝”外,在新化县维山乡湘妹心宝直播培训基地,10余名乡村主播网红热情洋溢、火力全开,向广大网友们介绍家乡特产,带动乡村致富。今年以来,娄底市依托“湘妹心宝·同心e家”网络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实施“一村一品一主播”品牌工程,目前已开展16期培训班,培训学员1180人,实现直播带货销售超1亿元,直接受益农民超3万余人。

这是娄底市发挥网络人士优势特长,借网发力、助力乡村振兴的缩影。

顶层设计系统化,促统筹落实

娄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网络统战工作,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全体会议对网络统战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市委统战部部务会将网络统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先后5次召开部务会专题研究网络统战工作,全面推进市县两级网络统战工作。

先后建立网络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和网络统战工作协调机制,连续两年联合宣传、网信等部门召开网络代表人士座谈会,常态开展网络人士建言活动,听取网络人士意见建议,组织网络人士开展调研,并以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交办督办网络人士意见建议,推动解决实际问题30个。

工作载体品牌化,促创新发展

图片10.jpg

6月9日,娄底市网络统战工作品牌“同心e家”发布会召开,发布娄底市网络统战工作品牌“同心e家”的名称和logo。随着发布会的召开,“同心e家”正逐渐成为引领创新发展的“新”力量、“新”动能。

先后打造“视力量·同心e家”“吉星荟·同心e家”“湘妹心宝·同心e家”等7个网络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依托“同心e家”基地,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实践创新活动,有5个实践创新案例获全省推荐。

图片11.jpg

积极打造网络人士组织载体,市区两级成立新阶联网络人士专委会,吸纳有代表性的网络人士、新媒体从业人员80名,最广泛地汇聚智慧和力量。

与此同时,创新打造“娄底营商码”数字平台,线上收集民营企业诉求。开通“娄底营商码”以来,共交办诉求962件,已办结949件,13件正在办理中,办结回访满意率94.8%。

活动开展经常化,促作用发挥

9月27日,娄底市群星剧场灯光璀璨、掌声热烈,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暨全市统一战线“五学两助”知识竞赛决赛在此举行,12万人次网友通过直播观看决赛。

这场知识竞赛,是娄底市委统战部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常态开展网络学习教育活动的有力见证,市县两级有关部门和统战团体共1400余人参加,32支队伍进入复赛,9支队伍参加决赛,掀起了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和统战成员“学统战、知统战、用统战”的热潮。

今年初,湖南省委统战部命名授牌首批62个“湖南统一战线教育基地”,各地纷纷开展“同心印象·打卡湖南统一战线教育基地”活动,娄底市委统战部积极参与,拍摄了《同心印象·打卡锡矿山展览馆》等2个视频,加强线上理想信念教育。同时,拍摄《蚩尤故里换新颜》等11个“同心筑梦新湖南”展播视频,以短视频方式展示服务中心大局成效,其中《蚩尤故里换新颜》获省级一等奖,《信之力》《湘妹心宝“一村一品一主播”》获省级三等奖。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一战线的责任和使命所在。娄底市委统战部多次组织网络人士开展“e路上·最娄底”“振兴吧!我的家乡”“‘同心惠民·爱农无疆’新农人直播大赛”等活动,参与助力乡村振兴、服务打造中部地区“材料谷”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现代化新娄底建设贡献力量,不断彰显统战之为。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