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在长沙召开

2023-12-30 11:04:1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在长沙召开

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而不懈奋斗

省委常委会主持 沈晓明讲话 毛伟明作具体部署

听取和审议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 安排部署明年经济工作 听取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报告 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12月28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总结今年工作尤其是经济工作,部署明年任务,激励和动员全省上下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而不懈奋斗。

图片

(12月28日至29日,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在长沙召开。)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沈晓明受省委常委会委托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并就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2024年全省经济工作作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部署2024年全省经济工作,并报告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省委副书记李殿勋,省委常委王双全、吴桂英、隋忠诚、谢卫江、魏建锋、杨浩东、汪一光、张迎春、王宇及其他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图片

(沈晓明讲话。)

全会听取和审议了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肯定2023年省委常委会工作,一致认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保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省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刻领会把握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深刻领会把握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领会把握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重大判断,深刻领会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目标任务,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全会全面客观分析了2023年全省经济形势,指出一年来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上下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导向,着力增强建设“4×4”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完善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体系“两个引擎”,以滚动实施“3+5+3”标志性工程为抓手推动“三个高地”建设,突出守好民生保障、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四条底线”,全省经济呈现出“前低、中稳、后升”的发展态势和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特点,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当前我省经济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全省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既坚定发展信心,又保持清醒头脑,用端正的心态、科学的方法、严实的作风做好自己的事情,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会确定,明年经济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推动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全会指出,要实现明年目标,工作中要统筹好稳和进、立和破,统筹好稳增长和稳预期,统筹好扩内需和优供给,统筹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统筹好城市和农村,统筹好园区内和园区外,统筹好“条”和“块”,统筹好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统筹好开源和节流,统筹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

全会强调,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抓好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聚焦聚力实施好“三个高地”标志性工程,建立健全评价指标体系,强化政策支撑和要素保障,形成一批实体化成果;精准有效扩大内需,着力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充分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形成投资和消费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聚精会神抓大产业大企业大项目,积极挖掘产业新增长点,着力培育壮大经营主体,以更大力度推动招商引资,注重发挥科技创新的驱动作用;大力推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加快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做强做优做大县域经济,扎实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推动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推动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打好产业园区运行体制机制改革攻坚战,以降低企业综合运营成本为主攻方向优化营商环境,深度对接融入重大国家战略,建好用好中非经贸博览会、湖南自贸试验区等国家级平台,不断提升对外开放能级;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生态修复,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千方百计稳就业促增收,全力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地方债务、经济金融、安全生产和社会治理等领域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全会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从政治高度谋发展、定政策、办事情;强化引领保障,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突出大抓落实,弘扬实干作风,持续为基层和企业松绑减负,让干部群众有更多精力干实事;提升专业素养,加强干部对法律法规、财税金融、产业建设、外资外贸、招商引资等方面专业知识的学习,自觉认识和更好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优化督查考核,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

图片

(毛伟明作具体部署。)

在安排明年经济具体工作时,全会指出,要牢牢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牢牢把握宏观取向和政策取向,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机遇、宏观政策机遇、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机遇,持续夯实“稳”的基础,激发“进”的动力,抬升“高”的坐标,争创“新”的业绩,实施好“八大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要大力实施产业培塑行动,滚动实施“十大产业项目”,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优势产业扩链集群、新兴产业培强育大、未来产业抢步占先,提高现代农业水平,加快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实施创新提升行动,持续实施“十大技术攻关项目”,着力提升平台能级、攻关水平,强化人才支撑、科技成果转化,打造科技创新五大标志性工程,加快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大力实施激发需求行动,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有效益的投资、有活力的外贸,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动能。大力实施改革攻坚行动,聚焦重点改革、公平竞争、环境优化、降本增效等攻坚克难,着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障碍。大力实施主体强身行动,在推动经营主体做大做强、创新创造、链式发展、精准帮扶上下功夫,不断激发经营主体内生动力。大力实施区域共进行动,培育壮大县域经济,加快建设“五好”园区,推动城乡协调,持续优化生产力布局,推动“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协同发展。大力实施安全守底行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守住政府债务、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和生态环境底线,积极做好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工作。大力实施民生可感行动,以“十大重点民生实事”为牵引,在养老、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精准发力,推动民生工作兜底、扩面、提标,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硬道理的内涵要求,持续提高学习力、分析力和执行力,在细化、实化、具体化上作文章,争当实干家、行动派,努力将“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变为宏伟实景。

全会强调,要全力以赴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形成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以科学理论指导抓落实;下大力扭转发展上的各类偏差,把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贯穿各项工作始终,树牢正确政绩观抓落实;牢牢把握新时代的硬道理,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抓落实;着力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用好制度集成创新这把“万能钥匙”,发扬改革创新精神抓落实;持续深化推进“走找想促”,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用好问题导向的思想方法抓落实;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厚植为民情怀抓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树牢底线思维抓落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优化政治生态抓落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提升能力素质抓落实;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和考核评价体系,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以实干实绩为导向的考核体系,凝聚强大合力抓落实。

全会指出,岁末年初,要重点抓好稳增长各项工作,保持良好势头,确保明年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高质量谋划明年工作,做好省两会等重大会议活动的筹备工作。统筹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化解,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市场保供、困难群体慰问帮扶等工作,确保全省人民安全温暖过冬。稳妥有序推进机构改革,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全会号召,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而不懈奋斗。

全会根据党章规定,决定递补陈远平、陈博彰为省委委员,并审议通过了《关于追认给予龙晓华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关于追认给予袁延文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不是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的党员省级领导、市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有关单位、省管企业和部分中央驻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委员,县市区有关负责同志和部分基层党代表等列席会议。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