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多方联动开展“春暖湘商”系列活动

2024-02-28 15:47:02  来源:娄底市委统战部  作者:郭渺洋

新春伊始,娄底新一轮“招商引资”开局热辣滚烫。为深入推进“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工作,用好用活在外湘商和娄底籍企业家资源,娄底市充分利用春节假期广大湘商返乡过年的有利时机,充分发动全市各方力量,在春节假期全面铺开“春暖湘商”“湘里乡情话发展——与湘商面对面”活动。市委书记邹文辉,市委副书记、市长曾超群带头主动联络、上门拜访、紧密对接了一批优质湘商资源,推介了一批招商项目,挖掘了一批招商线索,掀起了新一轮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热潮。

打响“乡情牌”,开展新春线上慰问联谊。精心撰写一封春节慰问信、一条过年祝福短信,通过政府官网、微信公众号、群发短信等线上平台,向广大湘商娄商和返乡创业群体致以春节问候,大力宣传娄商返娄工作成效及重点活动,诚邀广大湘商乡贤回娄考察洽谈、投资兴业。

拓宽“朋友圈”,多方联动开展系列活动。一是分级分类进行联络走访。市领导挂点联络重要娄商,市、县四大家领导均带队开展“春暖湘商 圆梦娄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向他们致以节日祝福。春节期间,全市共拜访客商1722人。二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精准谋划招商。春节前夕,市委书记邹文辉带队赴北京开展半导体显示新材料产业链精准招商。正月初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举办湘商回归餐叙活动,邀请一批返乡知名娄商及本地优秀企业家,畅叙乡情、共话发展。三是部门联动,多形式开展“湘商回归”活动。市工商联、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教育局等各有关单位开展“情暖湘商”“春暖湘商”“湘里乡情话发展”“校友回湘”等各类活动,通过实地考察、座谈推介、餐叙交流等多种形式,推动湘商回娄投资兴业,实现一批招商引资项目在谈、签约和开工,成效显著。

搭好“创业台”,彰显“开工即实干”的奋进姿态。新年一过,市委书记邹文辉主持召开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推进大会,以起步就加速、开局就争先的奋进姿态,在全市上下迅速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热潮,以“开门红”带动“季季红”、实现“全年红”。会上,聘请了3名全球招商顾问、8名招商大使,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6个,其中合同项目24个、总投资额165.5亿元,战略合作项目2个、总投资额90亿元,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当好“宣传员”,创新“娄商返娄”宣传手段。市商务局、市工商联在娄底综合频道制作并播放了8期“娄商请上坐”系列特别报道,邀请邹宝华、朱帅、刘新华等重点娄商作为座上宾,围绕“材料谷产业转型升级”“发挥海外娄商作用扩大对外贸易合作”等话题,畅聊发展思路,为家乡娄底的发展献智献力。该系列报道影响大、反映好,切实提升广大湘商娄商和返乡创业人士的认同感、获得感。

据了解,今年元月以来,娄底市共报送新注册“湘商回归”企业9家,“湘商回归”企业到资16.5亿元。春节期间全市共拜访客商1722人,组织开展上门拜访、实地考察、座谈推介、餐叙交流等活动144次,推进在手在谈招商引资项目141个,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8个,签约投资额232.45亿元。站在新的起点上,娄底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正全面起势,以“起步就加速 开局就争先”的奋进姿态,奏响甲辰龙年昂扬奋进的招商“开场曲”。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