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民建企业家乐当“义务招商员”

2024-03-01 16:27:58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

跨入龙年新春,大地绿意渐浓。记者日前走进部分民营企业,感受到长沙企业家们聚精会神开展生产经营、拉弓满弦投入招商引资的龙马精神。民营企业家们发挥自身优势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助力各级党委政府、园区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推动越来越多的湘商客商来长创业投资、兴业发展。

企业家得了个“义务招商员”的外号

记者近日走进位于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的湖南顺新金属制品科技有限公司采访,该公司董事长张顺新介绍,公司春节假期结束后已迅速复工。“开展招商引资,这是我们企业家的一种责任和担当。我是从本土成长起来的一名企业家,有责任在办好自己企业的同时,铆足劲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他说。

湖南顺新金属制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顺新(左一)在车间。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铁桥摄

张顺新介绍,“顺新金属”是中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一家不锈钢智能制造龙头企业,近年来企业发展得比较顺利,开展招商引资也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龙年更有“拉弓满弦”开新局的底气。不久前,公司获得了长沙金霞经开区2023年度“制造强园先进单位”称号,张顺新本人被授予金霞经开区“招商引资先进个人”称号。

记者了解到,去年,“顺新金属”在市场不大景气的环境下,得益于长沙良好的营商环境,仍实现了较大的增长。张顺新说:“我自己是长沙营商环境的受益者,有责任和义务去宣传长沙的营商环境,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自己企业发展的活生生例子去招商,更有针对性和说服力,更能得到企业家们的信任。”

为引进一家技术领先的节能环保企业落户金霞经开区,张顺新放下自己的事情去陪同对方来园区考察,为对方看地选地“当参谋”。刚好对方企业急需一批配套的不锈钢产品,张顺新二话不说为其加班加点赶工,优先满足其生产需要。这家新引进企业仅用了半年时间就在金霞经开区买地建厂、设备进厂,实现投产后预计可解决300人就业。“目前,我手头在谈的有意引进企业还有五六家。金霞开发区的领导送了我一个外号,说我是‘义务招商员’。”张顺新开心地说。

演艺圈名人将经营主体落户长沙

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开展招商引资,是长沙民营企业家的“利器”。友谊国际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岸充分利用自己企业的信息、专业优势开展招商引资,促成多个项目落户长沙。张海岸因工作原因常驻深圳,在给客户提供工程咨询服务时,他深入挖掘客户的其他业务需求,帮助客商了解长沙营商环境和园区政策,有效助力湘商回归、校友返湘。珠三角地区的一些企业家朋友称赞他“有一股拼劲、韧劲”。

张海岸在推介长沙营商环境和园区政策。(受访者供图)

长沙民营企业家招商,确实蛮拼的。湖南众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坤介绍,公司与众多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他利用熟悉文创产业链、了解行业人才的需求这一优势,协助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园把优质的产业、优秀的产业高端人才引进马栏山。“引进一个文创高端人才来长沙、将他的经营主体落户马栏山,那他在全国各地的经营收入都将‘流’进马栏山,不仅能为长沙带来高税收,还有明显的示范带动效应。”他这样解释。

李坤(中)召集团队商讨招商引智工作。(受访者供图)

李坤告诉记者,2023年上半年他跟演艺界某知名人士的团队成员进行了密集沟通,详细介绍长沙优质的营商环境、税收与人才政策。这位知名人士最终将经营主体落户长沙,并完成了较大财税贡献。“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33家企业的招商引智成果,同时还在跟好几位演艺圈名人的团队成员对接沟通,有望促成引进其经营主体落户马栏山。”

湖南广发隆平高科技园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娴婷是个“创二代”。她说自己就是一名“招商专员”。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铁桥摄

湖南广发隆平高科技园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娴婷是个“85后”,本来在北京某高校做辅导员工作,辞职后回到长沙,进入她父亲创办的企业,成为一名“创二代”。“我的工作是为入驻园区的创业企业提供成长的环境,公司最大的事情就是招商,所以我就是一个‘招商专员’。”她介绍,公司投资6.8亿元新建一个医疗器械创新产业园,以医疗器械产业链策划招商为主,计划引进200家创业企业,有望弥补长沙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短板。目前产业园招商形势不错。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长沙民营企业家持续开展招商引资,助力“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不断走向深入。长沙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让海内外的企业家们如沐春风,也吸引了一批批湘商回乡创业发展,越来越多的客商来长投资兴业,一个个企业项目在长落地生根。这其中,就包含长沙民营企业家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的累累硕果。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