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八洞的姊妹们(三):“百岁康”里庆丰年

来源:湖南经视 编辑:徐箐梓-统战 2020-11-30 14:56:56
时刻新闻
—分享—

前村坪村,位于张家界市桑植县白族乡,这里山大沟深,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在沟沟岔岔、村道两旁零星住着400多户人家。过去,村民主要经济来源多数靠外出务工,是不折不扣的深度贫困村。

雪莲果地的眼泪

2017年,新来的第一书记王波自掏腰包四万块钱,由村里的党员、能人向彩云牵头,村民们筹工筹劳,种了300亩雪莲果。雪莲果个大、味甜,当年的市场价格也不错,合作社干劲很高,增收在望,大伙的期待更高。可这果子喜雨,前村坪村当年秋季干旱、冬季又冰冻,一下亏了十五万元。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种下甜果子,找对好路子”,但山里天气多变,发展产业该如何破题?经历失败之后,王波看向了距前村坪村100多公里外的十八洞村:曾经十八洞也跟前村坪一样,耕地少、没产业,但如今十八洞猕猴桃产业年人均增收1600元,而前村坪人均耕地面积1.4亩,比起十八洞的人均0.83亩,还强了不少。为了找到前村坪的“致富经”,2018年8月,王波甚至带着乡亲们专程去十八洞村现场学习考察:要想发展产业,必须因地制宜。

前村坪村因地制宜

精准扶贫结硕果

今年年初,经过专家论证,王波在上百个品种中择优选择了六种蔬果,决定在前村坪村进行小范围试种。除了为大伙申请来免费的种子、统一用拖拉机耕地,降低成本之外,王波更提出了“因组制宜、因户制宜”,通过召开产业发展动员大会,每家每户根据自己的耕地情况、劳动力情况、种植习惯等多方面考虑,自愿选择试种品种。

玉米地里的笑声

这150亩甜玉米,是村里今年新种的,按照一亩5000元的收益,比从前的传统水稻和玉米,每亩能增收4000多元。经过半年的实践,村里确定了短期以甜玉米为主,长期以白茶为主的产业发展路子。

一苦二甜三回味

农忙已过,向彩云特意把第一书记王波请到了家里,奉上了白族招待贵宾的三道茶:第一道,白茶苦涩;第二道,加了糖,味道沁甜;第三道茶,煮上糯米丸子,团团圆圆!一苦二甜三回味,像极了这几年过的日子,也像极了奋斗者的人生。地里赚了钱,村里人气也旺了,今年的丰收节,前村坪格外隆重:田地间,村民们穿上了白族盛装,跳起了杖鼓舞;村部前坪,广场舞也跳了起来。“百岁康”里庆丰年,迎接乡村振兴迈入新时代!

来源:湖南经视

编辑:徐箐梓-统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湘统战网首页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