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年“第一访”,黄兰香与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聊了这个重点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刘容 编辑:徐箐梓-统战 2021-01-05 17:10: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刘容 长沙报道

1月4日,2021年的首个工作日,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赴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和省工商联,开展走访和调研。

积极履职,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

作为我国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同中国共产党有过长期合作、共同战斗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风雨与共。

2020年,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凝聚思想共识,认真履职尽责,为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助力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比如,民革省委会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提交的《关于加快我省优化营商环境立法的建议》等多项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重视和采用;民盟省委会提交的《构建民盟传统教育基地载体,创新思想政治建设新途径》获得2019年度全省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民建省委会班子成员疫情期间广泛调研,助力复工复产,帮助会员企业争取银行授信80亿元;民进省委会找准民主监督着力点,以“后疫情时代脱贫攻坚成果亟待巩固”为主题在全国政协常委会议上作精彩发言;农工党省委会集中力量参政议政,《关于加强我省疾控体系建设的建议》获省政府关注,9件集体提案全部得到办理答复;致公党省委会以举办海归论坛活动为核心,建言开放兴湘、服务引才引智、助力海归创新创业,侨海工作内涵不断深化;九三学社省委会先后深入12个地州市、27个产业园区、95家企业开展主题调研,提升参政效能;省工商联组织6486家民营企业对接帮扶8568个村,实施项目16083个,累计投入资金91.8亿元,帮扶贫困人口114.7万人。

谋划工作,为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统一战线历来具有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民主协商的政治优势、协调关系的组织优势和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如何立足湖南发展实际和需要,将统一战线这些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引发湖南统战人的思考。

座谈会上,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负责人纷纷表示,2021年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履职尽责,以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优异成绩,为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比如,民革省委会将针对“三高四新”战略等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发挥社会法制领域专家集中的优势提出真知灼见;民盟省委会将强化社会服务品牌建设,在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积极作为;民建省委会将拓展延伸湖南民建研究基地创建,聚焦先进制造业、科技自主创新、城市群发展等,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民进省委会将聚焦“文旅融合发展”主题召开专题常委会,开展“文化惠民,同心共进”大型社会服务系列帮扶活动;农工党省委会将持续推进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围绕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洞庭湖生态保护等课题议政建言;致公党省委会将针对“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加强对非经贸合作”等课题建立课题组工作机制,依托智库、高校、专委会组建课题组,开展持续调研;九三学社省委会将围绕先进装备制造业等“八大产业”以及科技成果转化等“七大计划”建言资政,助推湖南“十四五”规划实施;省工商联将办好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召开全球湘商联盟主席团会议,持续开展“对接湘商会、建设新湖南”行动,打造“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升级版。

把“凝聚共识”摆在首要位置,新征程彰显新作为

认真听完大家的发言,黄兰香充分肯定了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和省工商联长期以来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

黄兰香指出,2021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黄兰香强调,要把凝聚共识摆在首要位置,深化思想政治引领,把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成员思想统一到中共中央对各项工作的要求和对国内外形势的研判上来,向海内外讲好中国故事;要着力抓好各民主党派市级组织换届工作,搞好政治交接,形成更好政治生态,“换”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扎实推进落实落地。

黄兰香希望,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围绕重点领域做好资政建言、民主监督等工作,省工商联要强化对民企的党建引领,强化责任担当,在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中彰显作为。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刘容

编辑:徐箐梓-统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湘统战网首页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