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睁眼看大陆 燃青春筑梦想——70余名台胞青年用脚步丈量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李璐 编辑:肖拓 2021-07-24 22:30: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刘容 李璐 通讯员 郑和泽 长沙报道

岳阳楼人文荟萃,洞庭湖波光浩渺,张家界风景旖旎,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创”味十足……

7月19-23日,全国台联第十八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湖南分营热情上演,70余名台胞青年深入三湘大地,开启了一段特别的“研学之旅”。

“因祖父是山东人,从小听他讲过很多关于大陆的故事,我很是向往。”2年前,来自台北的许博翔听从了父亲的建议,从台湾辗转来到湖南,在长沙玮希国际学校念高中。他说,因为一些原因,很多台湾的朋友对大陆的了解太少,认识很局限,这样是不对的。

“我们要睁眼看大陆,不能跟着错误的认识走。”在许博翔看来,如今的大陆不仅有庞大的市场空间,还有各种各样的创业优惠政策,“两岸一家亲”的同心理念更是深入人心,这对于台胞青年来说就是一种机遇。这次研学走访,进一步开拓了许博翔的视野,也更加坚定了他的人生目标:待学成归来,一定要留在大陆发展。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来自台湾嘉义的郑雅羚现在就读于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她从小就对中国的历史文化感兴趣,去年7月,她征求了父母的意见,从台湾来到湖南上大学。

“湖南是中国革命的策源地,岳阳楼、张家界在课本里都是很有名的地方,这次有幸见到庐山真面目了。”郑雅羚说,参加夏令营,大家领略了祖国的大好河山,也了解了刻骨铭心的抗战历史,回去了要当好传播者,讲好祖国大陆的故事,把祖国的发展现状和对台胞台企优惠政策讲给更多台湾的朋友听,当好两岸沟通交流的桥梁。

“我对大陆给予台湾年轻人的创业、就业扶植政策特别感兴趣,所以想更多地了解、更多地去学习,将它更好地运用!”毕业于加州大学的台胞洪晨祐,如今跟随父亲在湖南创业。洪晨祐说,当地政府给予了他很多务实的帮助,比如铺建项目基础道路、盖水塔、拉电线等,让他的创业成本更低、发展效率更高。这次在岳阳、张家界等地考察台企,他还及时将见闻分享给了岛内同龄的朋友,推荐同伴多来大陆走走,发掘更多广阔机遇。

即将满18岁的林津葵,半个月前刚被吉林大学录取。作为对自己的“奖励”,他报名参与了此次来湘的研学活动。林津葵说,自己从小就喜欢看湖南卫视,这次能如此近距离参与湖南台幕后创意制作、亲历芒果大师文创课,感受视频文创产业的魅力,再次激发了希望毕业后来湘发展的决心。

近年来,湖南各地各部门积极落实“湘版惠台59条”,不仅携手台湾举办了“湘台经贸文化交流洽谈会”“湘台青年文化交流节”“‘爱在芒果’台湾新闻传播专业学生暑期来湘实习交流活动”等交流活动,还从教育、文化、旅游、农业、商务、互联网等多领域,积极探索湘台青年交流合作新模式,近万名两地青年在各类平台中相互交流,积极推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

日前,国台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等联合在湖南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这是全国设立的第五家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同时设立了“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是湖南省首家以两岸青年交流合作为主导的创业孵化基地,是湘台两地青年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窗口。数据显示,现在湘就读的台籍大学生逾千人,截至目前已引进两岸创业企业和团队80余个,也不断吸引越来越多台胞青年的青睐。

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两岸关系好,台湾青年的发展才会好。这样的理念,成为越来越多台胞青年的共同认识。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李璐

编辑:肖拓

本文为三湘统战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hnswtzb.org/content/2021/07/24/97006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湘统战网首页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