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乘势而上谋发展——湖南“稳经济20条”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卢欣 编辑:李丽 2023-02-09 19:54:04
时刻新闻
—分享—

1eba5a20-627d-4f6b-be1a-b9febb40ab58.jpg

这个春节假期,长沙街头人流如织,旅游市场率先感受到了游客的热情、春节的暖意,也激活了万千从业者的信心。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兵 卢欣 长沙报道

稳住市场主体,就是稳住发展未来。

日前,省政府发布的《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围绕促进消费恢复升级、保持投资稳定增长、推动外贸扩容提质、培育壮大产业动能、全力帮扶实体经济等方面,为市场主体纾困赋能,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议和点赞。

“全力拼经济,奋战开门红”“新年红包又大又暖将澎湃出更强大的创新动能,勃发出‘稳’‘进’的发展态势”……记者采访不同行业的人群了解到,大家对含金量满满的政策反响热烈,纷纷表示政策的出台既是“及时雨”又是“定心丸”,提振了信心,鼓舞了干劲,为企业加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回家乡 搞大路”

新年伊始,节日气氛还未远去,常宁湘南纺织产业基地已全面吹响开工集结号,积极抓生产、保订单,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冲刺新年“开门红”。

1月29日,位于常宁湘南纺织产业基地55#、56#厂区内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当天,依美园(衡阳)实业有限公司全新生产基地投产。

恰逢此时,“稳增长20条”提出,创新设立招商引资基金、加大资金支持和奖励力度,大力招引“三类500强”来湘兴业,鼓励湘商回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这让陈红林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下一步我们将抢抓发展机遇,加快项目推进,扩大工业投资,提高产业链协同发展水平,确保工业企业稳订单、扩产能、提质效,全力拼搏今年第一季度‘开门红’”。

看完“稳增长20条”,广东省湖南商会会长、禾田集团董事长陈乐田准备大干一场。

陈乐田了解到湖南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湘商回归”活动,抓住政策利好,他毅然回湘投资。加之“稳增长20条”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更加坚定了他回乡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陈乐田表示,今年他将更多地关注低空开放领域。“湖南是第一个低空开放的省份,这一块是有先机和优势的。比如‘北斗+低空’产业链,飞行器、飞行管理、空中服务都需要用到大数据和地理信息,这是一个可行的增量。

“真金白银,信心满满。这些补贴政策不仅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更增加了我们发展的信心,我们备受鼓舞。”长沙县九立供应链销售经理龙昊兴奋地告诉记者,这一次的纾困政策,是雪中送炭,送来了发展的希望。“我深切感受到了政府对我们的关注、关爱,相信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一定能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龙昊说。

引领消费升级,旅游市场有望复苏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是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此次“稳增长20条”,既出“实招”,又亮“高招”,覆盖面更广了,政策享受的门槛也更低了,实惠和效果将稳稳地落在市场主体和民生发展上。

“稳增长20条”鼓励各地联合金融机构、平台企业发放消费券,省级统筹相关资金按各市州实际支出的30%给予补贴,最高可补贴1000万元。兴盛优选迅速联动商务部门,计划近期投入超过1000万元,在线上平台开展近100场专场活动,对超过一万款商品,尤其是湖南本地特色农产品进行促销活动。

“这次扶持政策对准了企业最急难愁盼、最关切的要点,力度空前,都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给予这些相应的奖励和补助,我们觉得整个营商环境也会变得越来越好。”兴盛优选总裁助理李浩说。

在长沙市一家比亚迪汽车销售门店,前来咨询、看车的市民明显增加。“稳增长20条”提出,对今年6月30号前个人消费者报废或转出的家用汽车、并在省内购买新能源车的,凭相关资料享受5000元补贴。多重利好因素叠加,新能源汽车销量呈现大幅增长态势。

“没想到买车还有补贴。”了解到优惠政策后,衡阳市民张恒惊喜不已,“我今年准备换车,新能源是我的首选。”

春江水暖鸭先知。这个春节假期,旅游市场率先感受到了游客的热情、春节的暖意,也激活了万千从业者的信心。在这场游客与目的地的双向奔赴中,让挺过三年之疫的旅游业,能够重整衣冠,笑看明天。

“客户正在排队换签证,海外旅游链正在重启,可以预计,遇到合适的假期,出境游将迎来一波井喷。”湖南海外旅游公司河西门市负责人张绍芝说,新年新气象,旅游从业者扛过了最艰难的时刻,从裁员到扩招,旅游公司开始“招兵买马”,一改“颓废”之气,同事们干劲十足,为即将到来的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寒暑假做准备。“旅游业需要湖南‘稳经济20条’这样稳定的政策,我们很有信心‘大干一场’!”

山水洲城旅行社是长沙县首家四星级旅行社,该旅行社董事长周翔宇认为,湖南“稳经济20条”暖心措施是引导和鼓励,有了政府的支持,旅游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将进一步向周边城市推广长沙县特色旅游资源和线路,招揽游客入县游玩,迎来文旅产业的“春暖花开时”。

乘势而上谋发展

众多小微企业,正热盼着消费“春天”。他们对“暖企”政策的期待很高,需求也更迫切。

对小微企业来说,这组政策有着格外的“牵挂”,既有真金白银的扶持,也有真情实意的帮扶,设立省级招商引资母基金及产业链招商子基金。对“三类500强”企业来湘设立集团总部、世界500强企业来湘设立中国区总部的,按“一事一议”给予支持;培育壮大产业动能,继续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

作为创新型企业,湘潭宏大真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乐尤为关心的就是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支持力度,在“稳增长20条”政策中明确落实了企业研发分类奖补政策、五首产品的奖励政策、创新强基项目奖励,甚至还包括了科技人才的补助,每一条政策措施后,精准精细,明确到位,给予了十足的信心。

湘潭宏大真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乐告诉记者,在这强劲有力的政策背景下,宏大真空将创造更多高端国产真空镀膜装备技术,服务更多产业链,为地方经济增长、为真空镀膜行业贡献力量。

湖南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来湘投资的山东人也越来越多。湖南省山东商会会长李涛看到湖南“稳经济20条”出台后,第一时间转发分享给故乡山东的家人朋友们。

“湖南营商环境越好,政策给力,商会才能充分发挥侨联纽带的作用,这是相辅相成的。”李涛说,商会将积极搭建政府与企业沟通平台,凝聚乡贤和优秀企业家资源,把握市场和产业前沿趋势,为湘商回归工作及家乡的经济发展出谋划策。据了解,十多年来,该商会在湘总投资达3000亿元,安置就业岗位近50万个,年实现利税近200亿元。

“每一个‘铜板’都用在了建设、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是真心真情纾解企业之难,真金白银提振市场信心的好举措。”作为全球湘商联盟青年委员会主任毛铁很有感触。他相信这样的系列措施一定能够让更多客商、全球的湘商看好湖南、投资湖南;也一定能够持续巩固全省经济持续回升的良好势头,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卢欣

编辑:李丽

本文为三湘统战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hnswtzb.org/content/646746/91/123019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湘统战网首页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