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湘声|张学武:职业打假、工业转型都事关食品产业长远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何青 杨抒怀 陈杰 编辑:陈纲 2023-03-03 17:01:53
时刻新闻
—分享—

未标题-1.jpg

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刘志雄 何青 摄影 杨抒怀 陈杰 报道

一如既往,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参加今年全国两会,带去北京的建议,大多和食品有关。如强化农产品加工业体系建设、支持龙头企业上市,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食品科技创新体系,加速食品工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等。

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张学武认为,践行大食物观,构建可持续的食品工业体系,根本在于转变思想方式,要从传统高度依赖资源扩张型生产方式向依靠科技驱动的绿色高质量生产方式转变。

张学武介绍,我国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与发达国家仍存在一定差距,梯次加工技术缺乏,精深加工不足,关键酶制剂和配料仍依赖进口,60%以上的加工副产物没有得到综合利用,产品附加值较低。同时,食品工业加工自动化程度不高,企业生产溯源管理意识严不强、能力有限。

当前,民众对质量安全、营养健康、低碳环保的食品生产消费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我国食品产业正在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和巨大的市场增量空间。

为此,张学武建议,发挥合作社组织作用,发展农产品加工业集群,培育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扶持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上市;并通过培育食品制造“灯塔工厂”,引领产业智能化和数字化转型;建设食品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为中小型企业转型提供支撑;以数字化平台为依托,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和跨行业融合的数字化生态体系。

当前食品工业已进入‘科技+市场’双轮驱动发展时代,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张学武认为关键在于实现创新体系协同高效、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创新生态优化完善,建设创新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

“要支持食品产业创新发展,引导科技资源向企业集聚,支持食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快科技成果化。”张学武说,“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高产业智能化数字化水平,不仅能带来更丰富、更健康的食品,还能从源头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毋庸置疑,这些建议都事关食品产业长远发展,而为了产业健康发展,张学武还建议规范职业打假。

据张学武统计,近两年,全国超过17家大型商超企业与职业打假人发生冲突,涉及金额达到数千万。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在面临大额罚款的前提下,迫于各种压力,往往选择与职业打假人协商赔偿,使得职业打假人能够获得巨大利益。

张学武认为,职业打假人的恶意投诉,严重干扰营商环境,影响了食品企业的正常发展,为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必须对投诉举报进行规范和引导,打击恶意举报非法牟利行为,使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在法治范围内运行。

为此,张学武建议,完善投诉举报立法,严格规范投诉举报行为,修改食安法,将消费者获得赔偿的核心构成要件由“食品安全标准”,修改为“食品安全”,由监管部门和法院结合具体案情判断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是否给予赔偿,对恶意投诉举报行为进行程序限制和责任追究;完善对食品安全投诉举报行政执法,对正当投诉举报要及时调解和认真处理,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利,对恶意投诉举报要积极应对和甄别取证,严厉打击部分职业打假人的非法牟利行为;完善投诉举报审判,妥善解决投诉举报纠纷。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何青 杨抒怀 陈杰

编辑:陈纲

本文为三湘统战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hnswtzb.org/content/646747/95/124016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湘统战网首页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