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同心曲丨村企联建 让新化汝溪村有“里”有“面”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任晔 陈霸 编辑:宋芳 2023-04-24 13:23:17
时刻新闻
—分享—

mmexport1681127853982.jpg

编者按:统一战线具有丰厚的人才、智力、资金、项目等资源优势,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大有可为。近年来,湖南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突出工作重点,有效凝聚力量,汇集智慧,激发统战活力,以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绘就最大最美“同心圆”。

省委统战部联合红网,深入多个县市、乡村一线,蹲点采访拍摄,记录乡村振兴中的“统战之力”,红网时刻新闻推出“乡村振兴同心曲”“同心印记”等融媒体系列报道,让大众跟着记者的镜头,感受湖南乡村振兴中的统战担当与作为。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兵 任晔 陈霸 新化 报道

夕阳斜照,清澈的汝溪河向着阳光蜿蜒而上,美丽屋场、家庭农庄点缀其间,大型水上游乐园渲染多姿的色彩,新化县科头乡汝溪村里独具特色的“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式的田园风光令人心旷神怡。

镜头下汝溪村栩栩如生的繁荣景象。

“看,这幅栩栩如生的乡村振兴画卷,是我们用心用情绘就的成果。”省工商联驻汝溪村工作队队长刘石鼎指着远方告诉记者。

2021年5月,省工商联驻汝溪村工作队进驻汝溪后,紧密团结村支两委,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支撑,融合一二三产及休闲农旅,做实做细做远乡村振兴规划,在村企同心协作中一个城郊后花园正在逐渐呈现在湘楚腹地。

产业发展让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水果产业富民飘香

汝溪村距新化县城4公里、村主导产业以特色水果种植业为主,村中有一条特别的路。路不长,980米,工作队给它取了个名字,叫产业路。

果熟时节,产业路上就飘满了果香,一边是樱桃,一边是桑葚。尽管采摘价格比水果市场价高了些,但因为水果品质好,总能供不应求。

青山绿水在,金山银山来。2021年,湖南省工商联驻村工作队来到汝溪村,便为该村描绘好了一幅独具特色的产业振兴“富足图”:通过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优化特色水果种植,不断提升种养结构,推动产业精深发展。

“以前我们主要种植桑葚、葡萄等,自从引进了新品种后,我们合作社一年四季瓜果飘香。”廖家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工作队为我们争取了30万资金,进行品种改良,建设水肥一体项目,不仅提高了种养技术,还投入了近90万元新修产业路、完善采摘便道、兴建村民水果交易广场,有效满足采摘旺季人流、车流、物流吞吐。”

“瓜果成熟后,村里还兴起了蓝莓酒、桑椹醋、桑椹面、果干等特色农产品的加工制作。”廖家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工作队以蓝莓合作社、桑果合作社为基础,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和产业链,讲好“汝溪品牌故事”。现如今,村里水果种植面积超5000亩,拥有专业合作社12家,家庭农场7家,市级龙头企业3家。

产业兴旺鼓村民荷包。工作队利用各种扶持资金,以集体经济入股村内所有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休闲山庄,80%村民都入股了专业合作社,稳定村民收入来源,实现共同富裕。2021年,汝溪村从12.2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10万元进行差异化分红。

廖永辉在果园里看着自己精心照料的水果。

廖永辉就是在这样的发展前景的吸引下返乡务工的。“以前在外地做点小生意,去年回乡管理起了这片果园,在家工作也能拿到上万元的收入,还能照顾老小。”廖家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监事会主任廖永辉对生活又有了新的盼头。

此外,工作队还大力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鼓励引导村民参与湖南省山东商会“土法养殖藏香猪”计划,由湖南省山东商会提供猪苗、养殖保险和收购,利用老屋土法养鸡养鸭,塑造了众企相扶、同心花开的生动局面。

“汝溪别院”现在在美团app上,位居娄底市湘菜人气榜榜首。

休闲产业备受喜爱

临近“五一”,汝溪别院的廖荣凡又开始忙碌了起来。

“布置农家小院,提前囤些特产,还要临时招募10多个勤快的人手,等到节假日,我们的一个包厢都能接待好几波客人。”看着服务员们忙碌的身影,廖荣凡露出久违的笑容。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娄底新化县科头乡汝溪村,一处农家小院绿竹苍翠,春花烂漫,每个屋檐都挂着喜庆的红灯笼,还有铺着石磙的小路,别具风情。

改变,就始于这两年。“汝溪别院”的名声也是这两年慢慢响了起来的,成为了周边市民争相打卡的“网红餐馆”。

2020年,甫一开业汝溪别院就遇到了疫情。“尽管我们用尽了方法,不断更新迎合顾客的口味,但收效甚微。”廖荣凡回忆说,“在驻村工作队的‘牵线搭桥’下,我们加入了新化县餐饮行业协会,通过不断钻研新化菜品,做好新化味道,渐渐摸清了门道。”

店里生意红火时,廖荣凡也会自己上手炒菜。

现如今,廖荣凡的店里主营新化本地菜,三合汤、糁籽粑蒸鸡、擂打鸭等,深得食客好评,在美团app上,位居娄底市湘菜人气榜榜首。“以前可能只是想着把自己店经营好,现在不同,要为提振新化的餐饮消费加把劲。”

为全力做活休闲农旅,近两年来,工作队以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满足居民休闲消费需求,合理运用“网红”手段,进一步完善农家乐、休闲山庄功能,利用好、发挥好“城郊”优势、交通优势和休闲优势,做大“土”文章。

在推动技术改造、品质提升的基础上,工作队带领项目负责人和村干部与市文旅投、冷水江旅游公司、众信旅游等多方商洽,盘活资产,水上乐园重启运营。通过多平台票务推广、举办烟花晚会等方式,持续制造关注度,7-9月日均营业额超过5万元,最高峰时日营业额达10万元,客源直接辐射汝溪别院、古树山庄、鑫泰农庄和各个水果合作社,带动沿路小商品和水果销售火爆,家家户户支起摊位,足不出户就能挣钱。

2022年汝溪水上乐园燃爆娄底暑期市场,10多万游客赶来“打卡”的场景至今令村民们津津乐道。

村里的文化墙随处可见,村民们的物质水平提高了,精神世界也丰富了。

美丽乡村有“里”有“面”

走在汝溪村的水泥道路上,随手一拍皆入画,错落有致的农家院,画中有诗的文化墙绘,规整有序的田间菜园,还有朗朗的读书声……汝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内外兼修,有“里”更有“面”。

良好的生态是汝溪发展的根本,工作队始终将打造生态宜居汝溪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大力实施“农旅兴村、桑果富民、品牌提质、绿色崛起”战略,建设汝溪特色的农耕休闲文旅示范乡村,努力把汝溪村打造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样板村。

以秀美屋场建设契机,在4个屋场3759.6平方的墙绘中广泛展现优秀传统农耕文化,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引导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将道德规范、文明风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提升文化“软实力”。

旧貌换新颜,如今的汝溪村以“党建铸魂”激扬奋发之气,以“花团锦簇”喜迎四方宾客;古树公园“果香”屋场,四季甘甜水果可让味蕾品尝四季鲜美,520年虬枝古树可让神思抚触古今光阴;湾滩“酒香”屋场,桑葚酒、蓝莓酒品牌出众,远销长三角;海螺桥“药香”屋场,背靠传统中药材种植,辅以新建的紫珠种植基地,以“健康经济”链接“健康汝溪”。

2022年2月,在充分借鉴吸收先行村经验的基础上,新版“汝溪村规民约”在全村10个院落进行张贴和解读,“高大上”的教条变成“接地气”的积分制,村规民约的可执行性得到提升。

汝溪村村民家家户户都重视教育,这让工作队看到励志助学赋能乡村振兴的方向,为此省工商联驻村工作队联合省委统战部以及湘窖酒业推出公益助学项目,对品学兼优的学子给予奖励。

爱心助学让村里的学习氛围愈加浓厚,汝溪村总支书记廖严宗骄傲地表示,加上去年9月入学的11人,村里共有45名在校大学生。

闲暇时分,廖友华总会开校车接送小朋友上下学。

乘着东风,廖友华合作社丰收了、游乐场起色了,幼儿园也越办越好了。闲暇时分,廖友华总会开校车接送小朋友上下学,看看村里的新变化。“整洁宽敞的马路、一盏盏的路灯、 新建的文化广场……但最大的变化,还是外出务工不再是年轻人的首选,农村留守儿童不再留守,家家户户欢声笑语越来越多了。”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任晔 陈霸

编辑:宋芳

本文为三湘统战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hnswtzb.org/content/646748/68/125928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湘统战网首页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