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政策阐述

全哲洙:着力帮扶中小企业“保生存”“谋发展”

2012-09-16 23:18:07  来源:  作者:

      全国工商联日前发布2011年度《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报告》。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全哲洙在解读这一报告时指出,随着民营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民营企业已经成为社会就业的主渠道。我国近年来连续出台政策扶持民营企业发展,但民营企业融资难、税费成本高等问题仍待解决。

  民营经济活力强劲也面临"两高""两难"挑战

  问:如何评价2011年民营经济的表现?

  答:2011年,虽然民营经济发展遇到了较大的困难和挑战,但依然展现出蓬勃生机与强劲活力。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民营经济在稳增长、

  调结构、保民生3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稳增长方面,民营经济发展规模不断增大,投资和出口增幅较大;在调结构方面,民营经济在产业布局、区域发展上的结构更趋合理,民营企业自身更加注重转型升级;在保民生方面,民营企业在稳定并扩大就业岗位的同时,主动参与创新社会管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并通过参与经贸活动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民营经济为"十二五"良好开局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问: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面临哪些挑战?

  答:在国内经济运行出现不少新变化的情况下,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民营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量大、面广、本小、利薄,经不起危机的冲击,在发展中遇到诸多挑战,当前突出表现为"两高""

  难",即生产经营成本高、税费过高,融资难、招工难。

  最主要的问题是生产经营成本高,很多中小企业,特别是制造业小型微型企业,由于应对能源、原材料和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成本上升的消化能力弱,生产经营处于微利或无利状况,有的甚至难以为继。

  税费过高,体现在企业涉税种类多,部分小型微型企业缴税总额高于净利润;个别税种设置不合理,存在重复征收现象;缴费项目多,征收随意性大。

  另外,民营企业融资难、招工难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商业银行贷款主要投放给大中型企业,民间融资成本普遍偏高。民营企业职工招不进、留不住。招收普通工人,东南沿海比西部地区难,这种用工的结构性矛盾将会在较长时期内

  存在。

  "中小企业即将迎来大有作为的机遇"

  问: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发展民营经济方面释放出哪些信号?中小企业发展前景如何?

  答: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大金融服务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一系列的政策举措充分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坚定扶持中小企业发展,重点抓好实体经济的决心和信心,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以制造业和服务业为主体的中小企业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即将迎来大有作为的机遇。

  此外,2009年,"中小企业29"通过减免税费、改善金融服务等扶持政策优化了中小企业发展环境;2010

  初,"民间投资36"为民间资本进入重点行业和领域带来了新的契机。针对当前中小企业发展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国务院前一阶段还专门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等9项政策措施。这些都使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完善,为中小企业高效配制各种生产要素资源、有效增强核心竞争力提供了重要机遇。

  问:民营企业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能否有所作为?

  答: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积极引导文化领域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将使中小企业参与国有文化单位转企改制、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实施和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的渠道更加畅通;将使中小企业进入出版发行、影视制作、演艺娱乐等传统文化产

  业和发展文化创意、数字出版、动漫游戏等新兴文化产业的意愿更加迫切;将使中小企业与旅游、体育、物流、信息等产业融合更加深入。随着更多的民间资本进入文化产业,一批拥有中国特色的知名民族文化品牌的企业将应运而生。

  建议出台有力政策破解企业"融资难"

  问:当前帮扶中小企业的着力点是什么?

  答:发展中小企业不是权宜之计。现在中小企业不是发展太多,而是远远不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把"保生存、谋发展"作为帮扶中小企业的重要着力点。

  一是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实施普惠的税收政策。二是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给予有力的政策倾斜。三是不断扩大民间投资,发展实体经济,降低部分垄断行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市场准入门槛,明确国有资本和民间资本的进入领域和功能定位,破除不合理的准入壁垒。四是为民营企业积极稳妥"走出去"创造有利条件,尽快启动海外投资促进法的立法程序,支持相关领域的海外并购。

  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在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方面,您对提高金融服务有哪些建议?

  答:希望国家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给予有力的政策倾斜。首先要让中小企业从正规渠道得到资金,生存下来。

  建议继续鼓励商业银行积极开发适合中小企业需求的多种金融产品,拓宽抵押品范围。改革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考核方式,将贷款发放数量、企业受益户数都纳入考核范围。允许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作为主要发起人设立村镇银行,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放宽小额贷款公司转制条件。创新发展社区银行、科技银行、融资租赁公司等专门面向小型微型企业的金融机构。最关键的是让中小企业以合理的价格"用得起"资金。

  要不断创造条件,推动小型金融机构降低贷款利率;创建小型微型企业征信机制,整合分散在工商、税务、海关等部门的企业信用记录,加强信用管理,规避信用风险;加快建立银行与担保公司风险共担机制,进一步提高担保公司资金放贷。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