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民族和宗教>宗教事务

湖南29家寺院取消门票 免费开放服务信众

2013-09-25 22:00:19  来源:  作者:

    5月10日举行的湖南省佛教协会第6次代表会上,长沙麓山寺、南岳南华寺、望城洗心禅寺等29家寺院住持共同发愿,即日起取消寺院门票,免费向游客开放,以此抵制商业化。寺院取消门票仪式在麓山寺隆重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南省佛教协会会长、麓山寺方丈圣辉大和尚,省、市宗教工作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玉泉寺、铁炉寺、松柏寺、望城洗心寺、浏阳石霜寺、衡阳雁峰寺、祁东万福寺、南岳南台寺等20余所寺院负责人,信教群众代表近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封建朝代,寺院一般均依靠寺田出租和善信施主的供养,来维持寺僧的衣食和殿堂的修缮。民国以降,沿袭旧制,新中国成立后,佛教不再拥有田租山林,倡导劳动自养的制度。改革开放后,党和政府的宗教政策得到全面贯彻,寺院劳动自养的制度,又增加了门票的内容。宗教场所适当收取门票,符合宗教政策,享受免税待遇。虽然门票收入成为了寺院供养僧人、修缮殿堂的基本经济来源,但也挡住了许多经济条件相对困难的信众入寺修心养性、参观、礼佛的脚步。为了让更多的信教群众免费入寺开展宗教生活,麓山寺等20余所寺院取消门票。湖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圣辉大和尚表示:“取消门票后,寺院的收入减少了,寺院将坚持清修,努力减少支出。”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