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万企兴万村

崔永平强调推进示范办点要突出“三个着眼”

2013-09-26 18:28:22  来源:  作者:

     2011年3月3日,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崔永平赴开源集团开展“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示范办点调研。开源集团党委书记、理事长、总裁罗可大汇报了集团下属的“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省级示范项目、浏阳河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杂粮研发产业园(浏阳河九道湾生态农庄)建设实施情况。

     浏阳河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由开源集团控股,注册资本6000万元,以有机、绿色、标准化杂粮类产品种植、研发、仓储、生产和销售,以及农业科技产品开发和生态、休闲农业为主营业务。目前,已开发出“神豆”和“神荞”面、油、糕点、饮料等系列产品。公司共有7个分(子)公司,其中浏阳河杂粮研发产业园(浏阳河九道湾生态农庄)于2011年2月被列为湖南省“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示范项目。该项目已在长沙、慈利、汉寿等地建立3个种植、加工和研发示范基地。慈利县象鼻嘴村基地采取“企业 农户”的模式开展杂粮种植,作为种植示范基地;长沙县蓝田新村基地租赁土地670多亩、流转土地5300亩,建成低碳、循环、有机杂粮研发产业园(浏阳河九道湾生态农庄),作为产品加工示范基地;汉寿经济开发区基地征地110亩、租赁水库80亩,将成为“神豆”系列产品研发和杂粮种子储备基地。该项目在3个基地成立绿豆、荞麦、油茶等专业合作社7个(其中绿豆专业合作社为全国示范性专业合作社),进行豆类、荞麦类、油茶类产品标准化种植和生产。在项目实施过程当中,开源集团还重点开展了村企对接、互帮互助、共同发展活动,实现了专业合作社建设、光彩事业、党建工作的同步推进。目前,开源集团与对接村2000多户农民签订产销合同,间接带动5000余农户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还资助了189名贫困学生,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崔永平对省级示范项目浏阳河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杂粮研发产业园建设实施情况予以充分肯定,他强调指出:开源集团的项目点要做到“一优三多”,即一个优质杂粮研发项目牵头,实现多形式种植、多产品加工、多市场开发,形成和完善科研、种植、加工、销售的产业链,并配套开发相关产业,形成循环经济,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崔永平还要求开源鑫城大酒店和3个基地围绕推进农业产业化进行资源整合,实现“四位一体”,统筹推进“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省级示范项目实施,实现“龙头带动、产业开发、共同推进”的效果,真正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调研中,崔永平就“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省级示范项目建设强调:示范项目的建设要围绕“四化两型”要求,重点体现“三个着眼”,一是着眼政治、经济、社会、生态、党建的全面对接。要通过村企合作持续推进,工农、城乡资源、产品、信息、资金、人才、技术、市场、文化、党建等各种要素不断优化组合,促进工业与农业、企业与农村、城市与乡村的融合联动,在统筹城乡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发挥积极作用;二是着眼体现低碳、循环、绿色、环保理念。要探索出一条整合各种资源,调动各方力量,推动市场主体发展的有效途径,从活动内容、范围、方式、措施等方面全面深化绿色、低碳、环保理念,成为非公经济组织“转方式、调结构”强有力的载体;三是要着眼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做到规划起点高、发展前景好、城乡统筹发展理念突出、“转方式、调结构”成效显著,不断提升我省“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不断增强省级示范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