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万企兴万村

关于开展“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的 通 知

2013-09-26 18:16:17  来源:  作者:

     各市、州委统战部,工商联,光彩会: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中央统战部    《关于认真组织和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的意见》和《全国工商联关于组织、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意见》要求,进一步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和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加快富民强省、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经研究决定,在全省开展“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与总体目标

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组织、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和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利用新农村建设广阔舞台,实施新型工业化带动战略,围绕产业延伸、连锁经营、资源开发、基础建设、劳动力转移五个重点,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村企合作。形成“万企联手,千村联动,和谐发展”局面,为加快富民强省、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体目标:

      全省各级统战部、工商联、光彩会积极组织引导民营企业通过多种有效的村企合作形式,在三年内抓好1000个以上联系村,对这些村进行定点、定向联系和帮扶。其中,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对接60个联系村,办好5个示范村(点);每个市(州)委统战部、工商联对接80-100个联系村(张家界、娄底60个)。各级统战部、工商联机关都要办好示范村(点),起到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二、参与范围与基本原则

     与范围:

     全省各级工商联会员、光彩会理事;各级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中的非 公有制经济人士;以及其它愿意参与活动的省内外民营企业和境外、海外工商界人士。

     基本原则:

     1.项目推动原则。以民营企业投资开发项目为主,体现项目带村、产业联村、村企结合、整村推进的新特点,通过组织、引导,使一批产业突出、竞争力强、带动作用大的优势骨干企业与联系村进行项目对接,延伸产业链,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同时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捐资农村各项公益事业,可以是一个企业帮、联一个或多个村,也可以几个企业帮、联一个村。

    2.优势互补原则。坚持从实际出发,发挥企业与联系村的各自优势,找准双方联动和共建的结合点,实现村企之间的资源互动、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3.合作共赢原则。坚持和发扬光彩事业义利兼顾的核心理念,注意兼顾企业和联系村双方利益,按照互惠、互利、双赢的要求,明确双方权利义务,确保村企共建活动持久、健康开展。

4.自愿参与原则。充分尊重企业和联系村的意愿,不以任何形式强迫命令企业参与共建,不给企业下达各种硬性任务或指标,由企业和联系村根据自身状况及特点、需求进行对接。

三、主要内容与参与形式

1.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

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挥资金、信息、技术、品牌和市场营销、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延伸产业链,培育优势农副产品产业带,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提升对农村经济发展的带动能力。

组织动员更多具备条件的涉农企业,积极发挥比较优势,有针对性、有选择地投资农业产业化经营项目,为促进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做一份贡献。

引导民营企业在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项目中,不断探索、创新和完善企业与村组农户的合作组织形式和利益联结机制,与农民群众结成利益共同体;引导民营企业大力发展原产地品牌农业、休闲农业和高效园艺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养殖业,重点发展草食动物和名特水产,积极培育并形成“一乡一业”或“一村一品”格局。有条件的可以建设农产品开发园区,努力培育一批特色明显、类型多样、竞争力强的产业园区。

2.发展有地方特色的非农产业

引导民营企业结合城市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加工业向农村的延伸和转移,合理开发利用农村资源,兴办资源型生产加工企业,或建立农副产品生产与加工基地,促进农产品加工转化增值。

3.促进农村的商品流通业

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面向农村、辐射城乡,具有区域性物资集散中心功能的大市场建设;积极参与实施“万村千乡”工程和发展农村网络性物流配送系统。大力发展农村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支持企业建设农资超市,农家店,对农资和日用消费品连锁经营。

4.开发农村特色旅游

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农村特色旅游开发和发展旅游服务业,特别是要结合我省的特点优先发展红色旅游、生态旅游、城郊“农家乐”等特色旅游产品。

5.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

积极开展第二轮“十万招工扶贫”光彩大行动,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招工重点向农村倾斜,更多的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

   鼓励民营企业特别是农业类企业到农村投资兴办企业、开发产品,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使更多农民工“离土不离乡”,实现就地就近转移就业;

加大对农村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的力度,配合中央统战部实施的“温暖工程”,组织用工企业、培训机构开展定向、订单培训。引导会员兴办的职业技术学校和医院,免费培训村组干部和农村卫生院医务人员,帮助联系村培训各类人材。提高农村劳动力的劳动技能和自主创业能力。

6.参与农村社会公益事业

组织动员民营企业到农村捐资修建“光彩学校”、卫生院(所)或捐赠医疗设备,帮助修路、架桥、通电、引水、建沼气、办广播电视、建村部、建敬老院和文娱室等,建设富裕文明的新农村。

7.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家和管理、技术人员到联系村兼职或担任经济顾问

鼓励、支持企业家以及企业的管理和技术人员回乡参与新农村建设,或回乡兼任村长、支书,或担任经济顾问,帮助指导兴办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项目,帮助改善企业经营管理,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培训技术和管理人才。

四、推动方式与基本要求

推动方式:

1.组织“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启动仪式。拟于3月份在长沙组织启动仪式。

2.开展村企对接工作。3月份开始,根据“万企联村”活动的特点,开发村企项目配对软件,组织参与活动的企业和联系村填报对接表,做好网上对接、配对准备工作。

3.组织村企配对洽谈会。对村企配对情况进行初步摸底和筛选后,拟于6月份组织村企配对洽谈会,邀请一批企业和联系村参加。为村企合作搭建一个沟通、洽谈的平台。

4.搞好考核、验收。每年根据各地开展活动进展情况,分期分批进行考核、验收。

基本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在全省开展“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第二十次统战工作会议、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新时期新阶段统战工作、工商联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新举措。这项活动的开展有利于整合资源,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现代农业;有利于城乡联动,以社会之力帮村,以企业之力哺农,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利于创造机遇和平台,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有利于培养和发现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物,建设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队伍。各级统战部、工商联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积极宣传、广泛发动,加强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机制,增强服务手段,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加强领导,成立机构

为了加强对“万企联村”活动的组织领导,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省光彩会成立了“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领导小组,由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李微微担任组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郭树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蔡建和、省工商联会长何报翔担任副组长,办公室设省委统战部经济处。各级统战部、工商联也要相应成立领导班子和工作机构,为活动的开展提供思想保障、组织保障和工作保障。

3.认真做好宣传、表彰工作

一是根据活动开展的不同阶段与具体要求,确定宣传方向和重点,广泛联系各个新闻媒体,宣传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宣传实施过程中的各项活动,取得的成就和典型经验,争取每年开展一次系列报道或专题报道,每年开展一次评比表彰。

二是把参与此项活动做为评选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优秀光彩人物、光彩事业奖章以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安排的一个重要条件,并根据需要适时设立专门奖项进行表彰,以推介典型,示范带动,使活动深入持久的开展。

4.做好协调服务,争取更多支持

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和工商联的桥梁纽带助手作用,积极探索和拓展与政府部门、社会团体、金融机构、中介组织的合作,建立合作机制。加强与发改委、经委、农办、农业厅、交通厅、水利厅、林业厅、商务厅、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扶贫开发办、贸促会等有关部门以及农发行、农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部门的沟通联系,争取支持,为项目的对接联动做好跟进协调服务工作。

5.加强督促检查,完善信息,统计制度

一是要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工作,按照总体目标,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分工,认真组织项目对接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对策,确保活动的健康、顺利开展。

二是要把项目统计和信息交流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各级统战部、工商联要逐级建立企业和联系村资料库和对接项目资料库。要明确专人,建立科学规范的统计制度。要建立政策法规、项目开发、投资环境等信息的收集、整理、发布平台,创办简报、专报,准确报道村企项目对接动态,进展状况与成果。



附表:1、“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项目对接表;

2、对口洽谈安排表。




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             湖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湖南省光彩事业促进会



2007年3月12日








主题词:万企联村  共同发展  活动  通知

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办公室            2007年3月12日印发

                                                             (共印35份)


附表1:

“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项目对接表(A)


企业名称:

地    址:

邮    编:

参会者姓名: 电话: 传真:

电子信箱: 企业网站:

职    务:

成立时间: 雇员数: 年营业额:


所属行业:

0 机械制造                              0 五金、机电

0 生物技术                              0 电子、材料

0 医药                                  0 矿业

0 纺织、服装                            0 建材、家具

0 酒店、餐饮                            0 商贸物流

0 农产品、食品加工                      0 旅游

0 房地产                                0 其他


关于公司产品和服务项目的详细描述:










详细的合作意向:









合作需求:

0 建设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发展特色农业、生态农业和绿色食品

0 兴办资源型生产加工企业

0 建立农产品生产与加工基地

0 投资农村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

0 发展农村商品流通、连锁经营、物流配送

0 发展乡村旅游

0 招工扶贫,实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

0 投资农村文化教育卫生事业

0 对村组干部和乡村医生等进行培训

0 回村兼任农村主干或经济顾问

“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项目对接表(B)


联系村名称 :

地    址:

邮    编:

参会者姓名: 电话: 传真:

职    务:


关于联系村村情介绍:

















详细的合作意向:














合作需求:

0 培植优势农产品生产,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种养业

0 兴办资源型生产加工企业

0 建立农产品生产与加工基地

0 支持修路、通电、架桥、引水、维修山塘、水库、建沼气、造林绿化等

0 建设农资超市、农家店

0 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

0 开展招工扶贫、转移富余劳动力

0 支持建村卫生室、办广播电视、建村部、敬老院和文娱室等

0 对村组干部和农村实用技术人才进行培训

0 要求企业家回村兼任村主干或经济顾问




附表2:

对口洽谈安排表


请从参会企业名录中选择您感兴趣的企业,填写此表,并寄送或传真至省委统战部经济处,传真号码:0731—4454844,电话号码:0731—2688737  2217647(各市州寄送本市州委统战部经济科)

公司名称:                    

联 系 人:                    

公司编号:                    


本单位希望与之洽谈的企业名单      企业所在地     编号

1、                                                  

2、                                                  

3、                                                  

4、                                                  

5、                                                  

6、                                                  

7、                                                  

8、                                                  

9、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