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万企兴万村

万企联村 共同发展

2013-09-26 18:14:40  来源:  作者: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李微微

      2006年以来,围绕新形势下地方统战工作如何发挥优势、服务中心、体现作为的主题,湖南省委统战部紧紧围绕城乡统筹发展战略的实施,着眼于促进工商企业与广大农村的有效对接,实现以工促农、以城带乡、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深入开展了“万企联村、共同发展”的实践活动。目前,已有5700多家企业(含港澳台、境外海外工商企业)、2000多名统一战线代表人士、1000多名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各种方式参与进来,对接行政村8500多个,实施项目7500多个,投入资金近300亿元,覆盖全省2000多个乡镇,1000多万农业人口。

  起步“光彩行动”。作为起步探索,2006年初,湖南省委统战部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引导民营企业开展“一帮一、手牵手,万名企业家回乡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光彩大行动”,开启了企业家与农民的合作步伐。2007年3月起,湖南省委统战部在吸收湘潭市委统战部开展的“百企联百村、共建新农村”活动经验基础上,着眼推动银企合作、村企合作,实现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服务党委中心工作大局的目标,将“光彩行动”进行提升,在全省全面开展“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作为“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09年起,湖南开始了“村企党组织互帮互助”活动,积极探索“村企人才共育、党员共管、资源共享、一体化共生”的路子。

  整合多元主体。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切实发挥牵头组织作用,20多个党委政府部门及金融机构共同参与支持“万企联村”;开发了“万企联村”项目合作网上洽谈对接系统,1100多个合作项目或村企实现网上对接;1000多名专家学者进行专业化服务和指导;坚持自愿参与、合作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通过产业共创、项目共营与利益共享,把所有共生单位有机地整合在一起,实现了城市与农村、工业与农业、非公企业人士与农民的协同发展。

  注重共创共享。“万企联村”模式注重建立以产权为纽带,以产业链为平台,积极发展新型的专业合作化组织。民营企业以产业、产品、技术等为依托,农民以资金、土地租金、实物资产等要素入股,建立以产权为纽带的新的合作关系,形成企业与农民之间“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譬如,长沙天泉草业有限公司的“股田制”,企业到农村开展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农民以土地入股并成为企业生产工人,“租股结合、离而不脱,带田入股、脱而不离”,创造了一种新型的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模式。

  建构长效机制。各地积极探索引导民营企业在地域相邻、产业相同的一些乡村实行集中连片开发;坚持用市场机制推动有关扶贫开发项目的村企对接,建立健全对“万企联村”项目政策扶持、政务支持的相关责任制;纳入各级统战部、工商联、光彩会工作目标考核重要内容,作为非公有制企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的主题实践活动;加强理论研究和经验总结,努力把经济上的“万企联村”转变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的“万企联村”,培育和形成可持续共生机制与文化形态,进一步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