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光彩事业

湖南省光彩事业简介

2013-09-26 17:57:31  来源:  作者:

     光彩事业以扶贫开发为重点,面向“老、少、边、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以项目投资为纽带,着力开发资源、兴办企业、培训人才、发展贸易,通过包括捐赠在内的多种方式促进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的进步,并凝练出“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扶贫济困,共同富裕,义利兼顾,德行并重,发展企业,回馈社会”的“光彩精神”。

湖南省光彩事业始于1994年,梁稳根、李静等14位民营企业家在湖南省工商联七届二次常委会议上发出《为实现“八七”扶贫攻坚计划贡献力量》的倡议书,从此揭开了湖南光彩事业的序幕。这一倡议得到广大民营企业家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热烈响应。

     在省委统战部和省工商联的具体组织下,经省委批准,1995年10月,湖南省光彩事业推动委员会成立。1998年11月,在省光彩事业推动委员会的基础上,成立了湖南省光彩事业促进会。19年来,在省委领导和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指导下,湖南光彩事业突出武陵山特困连片区为主战场的扶贫开发,以开展“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发展产业富民、举办智力帮扶培训、建设基础设施、实施“感恩行动”、开展招工扶贫、捐助公益事业为重点,各项工作取得明显实效。五年来,全省共有15600多家民营企业参与光彩事业,实施项目26500多个,投入各类资金530亿元,捐建光彩学校、乡镇卫生院160多所,实现就业再就业42.5万人次,帮助42万人脱贫,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和谐小康湖南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光彩会先后授予湖南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光彩事业组织奖”,授予6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光彩事业奖章”。

      2013年,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将进行换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投身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参与推动扶贫光彩事业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谋划部署未来五年我省开展光彩事业的目标任务。下一阶段,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将继续深入推进“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引导企业开展村企对接,在全省打造100个统筹城乡发展的示范点;继续开展“同心系湘江、共护母亲河”活动,引导民营企业服务湖南“两型”社会建设;组织民营企业家开展“同心促发展、光彩古丈行”活动,建立扶贫开发基地,积极参与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开发工作;实施“同心温暖工程——‘一家一’助学就业项目”,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开发人力资源;开展“同心促发展、爱尔湘西行”活动,以武陵山片区为重点,资助5000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治疗。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